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从阳光社区风貌提升看金华开发区创建成效

2019-11-08 22:05:33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虞燕媛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8日(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虞燕媛)  车水马龙,不见一分乱象;商铺林立,不察一丝脏差。走进金华开发区三江街道阳光社区,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道路,每一辆小汽车都规范地停在车位上,电瓶车、自行车整齐划一地归置在非机动车停放区域。路过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闻不到一点儿臭味。老人小孩在休闲广场玩得不亦乐乎,悠扬的歌声从不远处隐约飘来......很难想象,这样的社区环境是在没有物业公司加持,全然靠社区党委的引领下形成的。

  一公斤值班记录本

  千斤重的“邻里情”

  55幢住户不在家,寄存快递一件——处理结果:下班前已领回;142-403居民安装水管需联系142-401住户——处理结果:经401同意,已告知其联系方式;牙科医院志愿者在社区二楼给社区居民免费检查牙齿、量血压;阳光文艺志愿者给社区退伍老兵、残疾人表演婺剧;党员志愿者上门入户宣传垃圾分类知识......

  在阳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有两本厚重的记录本——学雷锋志愿服务站值班记录本、活动记录本。每天,服务站的工作人员都会将当天居民反映的问题进行登记处理,对社区内展开的活动记录在册。这一桩桩、一件件为居民、为社区服务的大小事成为社区充满活力,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的源泉。

  阳光社区党委书记陆晓娟说:“社区各项工作能够顺利开展,社区的环境面貌、人文素养、活动氛围等方面能大幅提升,离不开‘七彩阳光志愿服务团’的志愿者们勤勤恳恳地工作,任劳任怨地付出。”


  七彩志愿服务 

  阳光一路同行

  在阳光社区学雷锋志愿服务站里,有一个深入人心的七彩阳光志愿服务团。它包含了7支志愿服务队——先锋志愿服务队、双拥志愿服务队、爱心助老服务队、环境卫生服务队、平安巡防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文化宣传服务队。

  这7支队伍的志愿者大部分由社区党员、退休居民组成,还有“小红帽”、金职院学生、社会团体组织与个人等。当记者问到社区里有哪些党员志愿者值得一写时,陆晓娟如数家珍:“义务帮助居民修理水电的钱生龙,兢兢业业的巡逻队队长高沛建,事事热心肠的金信花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吴南成,活跃在巡逻队、文艺队的傅爱玲,随叫随到坚守志愿服务站的毛凤麟,86岁高龄还风雨无阻每天来服务站帮忙的夏球满爷爷......我们社区值得宣传的党员志愿者真的太多了,社区有今天的环境面貌,离不开他们的支持。”


  社区党员凝心聚力 

  垃圾分类、文明创建样样行

  “我们小区的垃圾分类工作各级媒体都来采访过,就前阵子,市里的相关领导来考察我们小区的智能垃圾分类设备。”金信花园小区业委会副主任吴南成说。吴南成,退休成为志愿者之前,做过生意,上过班,“那时候想不到要为社会做点什么,贡献点什么,想着保持一颗不去害人之心就行,帮人之心可有可无。可自去年加入志愿者行列,做了一些公益后就停不下来了,感觉全身充满了获得感、荣誉感、成就感,感觉非常棒。”而最让吴南成自豪的小区变化是垃圾分类投放点成为小区最亮丽的一道风景线。

  金信花园的智能垃圾分类投放点坐拥小区最中心位置,翠绿地毯铺地,凉亭宽敞明亮。11月8日上午8时,记者见不少居民手里都拎着好几个已经做好垃圾分类的袋子,纷纷赶在上午9时之前进行投放。刷脸、刷卡、微信扫码、使用专用App都可以启动智能垃圾分类桶进行投放垃圾并积分。每个月可以将累计的积分兑换成奖品,鼓励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吴南成说:“垃圾分类工作和文明创建工作是相辅相成的。这两项工作的开展都在老百姓心中树立了强烈的文明意识。现在,老百姓垃圾不乱丢且会分类投放,‘门前五包’不见脏乱差,生活环境、人文环境都大幅提升。”家住三楼的毛凤麟说:“原本我家楼下就是垃圾桶,臭气熏天,窗户都不敢开,甚至想搬到另外一个小区住。现在社区环境变美了,垃圾投放点也没有臭味,社区活动更是丰富多彩,我也加入到社区志愿者行列,每天的退休生活充实又开心,跟我家里人一致决定不搬家了!”


  守初心、担使命 

  社区党员学习劲头足

  在阳光社区有这样一位共产党员,他会把垃圾分类所得积分换取的生活用品全部捐助给社区残疾人、孤寡老人。而他,86岁高龄,无论刮风下雨,每天8时20分,穿着红马甲准时出现在服务站,拿起铁钳拾捡草丛、花坛里的垃圾,劝导不文明现象,帮忙调解各类矛盾......他就是社区人人爱戴的夏球满爷爷。陆晓娟说:“天气不好的时候,我总是劝他不要来服务站了,可他就是雷打不动地过来帮忙。”每当这时,夏球满总会乐呵呵地说:“没事没事,我每天在社区转一转,就当做是锻炼身体了。”

  夏球满的社区服务工作会做到中午时分,回家吃个饭,小憩之后,便开始认真阅读、学习、摘抄《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记者看到,夏球满已将两本书基本摘抄完成。在此之前,他还潜心学习了《毛泽东自传》《邓小平传》等。夏球满说:“学习、抄录这些书本大有好处,可以保持耳清目明,头脑清醒,就算以后走不动了也能保持本心跟着党的脚步前行。”

  许许多多个像夏球满、吴南成、毛凤麟一样守初心,兢兢业业担起使命的共产党员成就阳光社区工作全面顺利开展;许许多多像陆晓娟一样认真负责的社区干部推动了三江街道风貌的全面提升;许许多多像三江街道一样拥有自上而下、自下而上时刻冲在第一线的组织团队造就了金华开发区在全市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工作中率先破题,为实现“追求卓越、力拼前列”的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目标助推前行。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