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名中医“送健康下乡” 金东300多位老人点赞

2019-11-08 17:19:5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秀萍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1月8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林秀萍)  近日,金东区人社局“送健康下乡”首场活动走进金东区澧浦镇上宅村和下宅村。本次活动由金东区中医院下沉专家蔡卫根副院长带队,为300余名企业退休人员进行了测血糖、测血压、测血脂及进行中医体质辨识,并就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方面进行了通俗易懂的科普宣教。此外,还把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药适宜技术在乡村进行推广。
  现场,蔡卫根医生身边围满了前来咨询的患者。“我膝盖痛好多年了,站着双膝关节就胀痛,走路不利索。”70多岁的李阿姨焦急地说。

  蔡卫根耐心地询问李阿姨平时的生活状况和饮食起居,推断她得了膝痹。蔡医生用针灸治疗膝盖,并在银针后方点燃艾条。他说,这样能温通经络、活血化瘀。做完后,李阿姨感觉舒服很多,露出了开心的笑容。蔡医生叮嘱李阿姨平时要少爬山,少屈膝下蹲等事项。

  据介绍,自从去年4月双下沉到金东区中医院来,蔡卫根还积极参与到居家养老服务、责任医师签约履约服务等工作,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乡间村头:桥西、东京、杜宅等都留下了蔡卫根主任忙碌的身影。每天坚守在第一线,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

  截至目前,金东区中医院康复科的门诊人次、住院人次同比增加了20%以上。 

  当天,专家们还做了精彩的健康教育科普知识讲座,教广大村民跳健身操。现场气氛热烈,互动频繁,赢得了退休人员的阵阵掌声。

  “这样的义诊真棒!来的都是顶级专家,为我们打开了健康养生之门。”62岁的张大伯竖起大拇指说。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