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39人上去,只有2人下来!金华一群驴友缙云登山被困悬崖

2019-10-07 18:06:36    来源: 都市快报   

W020191006706715446867.png

10月5日17时26分,一名男子焦急地拨打了119电话,说自己和朋友被困在山上下不来了,位置在丽水市缙云县胡源乡蛟坑村玻璃栈道对面的离公路约四五米高的山上。接警后,缙云县消防救援大队立即调派1辆消防车8名消防队员前往现场实施救援。

18时22分,缙云大队到达现场处置,紧接着,应急、公安、民间救援队也到达现场。

现场消防员看到,37人被困于公路边的山崖上,距离地面20多米,由于山势陡峭,石壁湿滑陡峭,被困的游客不敢往下爬。

这座山在县道旁边,和玻璃栈道隔了一条小溪,海拔约100多米,平时很少有人会爬这座山。

W020191006706715663230.png

据这些游客说,他们是金华过来玩的驴友,一共有39人,其中还有两个孩子。他们早上10点多从另一条路线上山,共爬了五六个小时才到山顶,想要下山时觉得原路返回时间太长了,就想从这边下山,却没想到这边并没有下山的路。

他们从山顶下到半山腰的山崖被困住了。其中两名胆子较大的游客,利用随身携带的登山绳爬下了山崖,正在山下等待其他游客爬下山。但是由于其他游客中有不少女性和中年人,所以不敢贸然往下爬。

被困游客所在的山崖距离地面约20米,由于山势陡峭,植被稀少,多为裸露的岩壁,加之小雨天气岩壁更为湿滑,并容易出现山石坠落。

为确保被困人员生命安全,消防队员立即使用六米拉梯、软梯、安全腰带、照明灯等救援装备展开救援。

消防队员迅速将消防车开到山崖边架起照明灯进行照亮,并以消防车为支点,在车顶架起拉梯爬到山崖中间部位的缓坡上,其中一名消防员将梯子固定,中队长胡志强快速爬向被困人员,将软梯及安全绳固定后,他一边安抚被困人员,一边拿出安全腰带给他们穿上,并指导被困人员沿着软梯、金属拉梯往下爬,第一个被转移人员安全到达消防车顶后,接着开始转移第二人。

一个接着一个转移,两个半小时后,在民警、民间救援队等救援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成功将37名被困人员安全转移到山下。

据了解,这些游客除了两名孩子外,年龄在30-50岁之间,自发组织了团队出来旅行,对缙云的山势地形不熟悉,其中大部分人没有准备登山工具。

当天晚上,游客们就回到了金华。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