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传递中非友谊的索马里姑娘和丹:我眼里的浙江很特别

2019-10-06 20:43:42    来源: 浙江在线   

W020191006269781028653.jpg

刚走进教室,便听到一阵清脆的欢笑声。和丹正在给学生们讲课,授课内容围绕非洲影视展开。她用流利的中文讲述非洲传奇,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

来自索马里的和丹,现为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的外籍研究员。以中非关系和非洲发展为研究方向,加上13年的中国生活经历,让她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通”。

亚非欧美,和丹都曾踏足。在中国,她亦去过很多城市,却与浙江情谊最深。最开始来到金华,是为了与在义乌工作的叔叔靠得更近,却未曾想到,从求学到工作,就此与浙江结下不解之缘。

“我眼里的浙江有特别的味道。”和丹喜欢浙江的山水相连、四季分明,“每次开春,绿油油的柳丝,盛开的各种花,都让我十分欣喜。”

她也感受到了浙江的繁荣。“浙江城市高楼林立,交通便利,同时也保留着老城的浪漫气息。”她喜欢在杭州西湖边品味慢生活,也喜欢在金华市中心感受发展的脚步。

“浙江人温文尔雅,同时也具备创新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和丹感慨浙江人永不停歇的工作节奏,当看到浙江的飞速发展,她觉得这也不足为奇了。

和丹的同事、来自尼日利亚的李坤对浙江之变也深有感触。他说,G20杭州峰会让世界知道了浙江,他的非洲朋友们都想来浙江逛逛。

从2016年起,和丹开始给索马里政府提供咨询,将“中国经验”传到遥远的东非。同时,她也成为中索文化交流的纽带,向中国人民讲述非洲故事。她想为自己的祖国拍摄一部纪录片,向大家介绍一个风景秀美、文化丰富的索马里。

在和丹看来,中非文化还有很广阔的交流空间。她希望借由自己的知识和力量,促进中非人民互相了解、友爱,携手共创美好未来。她说:“这就是我的梦想。”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