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定了!金华发布城市视觉识别系统 包含城市口号、标识、吉祥物

2019-04-11 17:36:15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微信图片_20190411172742.jpg

发布会现场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1讯(浙江在线 记者 郎擎宇)   城市视觉识别系统是每个城市的“名片”,是城市形象的代表,传递着一座城市独特的文化和精神。

  今天(4月11日)下午,金华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自己的城市视觉识别系统。最新发布的这套城市视觉识别系统由三部分构成:第一部分为城市表述语(城市口号) ;第二部分为三个标识(logo):城市标识、文明创建标识和志愿服务标识;第三部分为城市吉祥物。

  其中,根据市民票选结果, 经市委研究决定, “信义之城,和美金华”作为金华城市表述语。其主要含义是,把金华打造成一座崇信重义、和谐美丽的城市,表达了金华人共同的价值追求和精神意愿。

  金华城市标识,由汉字“金华”构成,整体造型为塔状,灵感来源于金华最具历史性的地标建筑“金华万佛塔”,结合“金华山”“八咏楼”“婺州公园传统牌坊”等金华元素。最底下为一叶轻舟,代表金华的江河文化,喻意金华在历史场合中激流勇进,奋发向前。文字部分的红色脸谱,体现金华非物质文化遗产—婺剧;整体结构上窄下宽,重心靠下,给人以稳重、坚实的观感。展现金华的深厚历史文化根基。

微信图片_20190411172744.jpg

  金华城市吉祥物为卡通人物形象。其中,男孩以金华佛手为原型,取名为金金,通体呈金黄色,代表金华的“金”字,张开双臂,右手竖起大拇指,代表金华是个好地方;女孩以茶花为原型,取名华华,张开双臂,呈拥抱状,代表金华放开怀抱,欢迎世界各地人民的到来。吉祥物脚上的浪花图案寓意着金华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勇于向前的人文精神,吉祥物造型活泼可爱,亲和力强,且辨识度高,便于后期的制作与开发。

  借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股东风,去年6月金华正式启动城市表述语、城市标识和城市吉祥物的创意设计工作。金华市委副秘书长、市创建办主任周丽水表示,一直以来金华没有自己的城市品牌和标识符号。这套城市视觉识别通过系统挖掘金华城市自然地理、人文历史、文化遗产等元素,运用图形化、符号化的方法变成简洁的符号,综合体现了金华独特的城市文化和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411172747.jpg

  据了解,金华城市标识将主要应用于金华城市形象的对外宣传,适用范围主要包括四方面,一是政府的公共系统;二是金华的总体形象展示;三是重大活动、对外交往;四是城市建设、城市窗口、重要路段等。

  文明金华标识和志愿金华标识使用场景包括官方外宣平台(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平台、APP等)、机构硬件装饰、机构车辆、工作人员名片、工作人员制服、宣传物料(文化衫、志愿者马甲、帽子、雨伞、文创礼品等)以及全市各级的会议、奖章、证书等。

  金华市委宣传部和市创建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在重大活动、城市宣传、城市窗口、公共建筑、公共设施、荣誉信用、公务系统、对外交往等领域将全面推广使用城市视觉识别系统。金华将制定《金华市城市形象视觉识别系统规范手册》,市民可以按照《规范手册》要求无偿使用城市视觉识别系统。在推广使用城市视觉识别系统时,特别要注意两点:第一要规范使用。目前城市视觉识别系统标准体系已制定,使用时要严格依据标准使用金华城市品牌标识、吉祥物和卡通形象,不可乱用滥用、不可变形走样。第二要体现公益性。金华城市视觉识别系统的使用以公益性为主,未经授权和批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用于商业化炒作或谋取私利。

  【浙江新闻+】

  金华城市视觉识别系统由三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为城市表述语(城市口号) ;第二部分为三个标识(logo):城市标识、文明创建标识和志愿服务标识;第三部分为城市吉祥物。

微信图片_20190411173101.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173109.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173115.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173119.png

微信图片_20190411173124.pn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