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这家幼儿园有个“爷爷奶奶助教团”

2019-04-11 15:11: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赛男

微信图片_20190411150958.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1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赛男)  浦江县檀溪镇中心幼儿园小二班教室里,71岁的老爷爷正在用方言“讲课”,熟悉的乡音让这所幼儿园的孩子们倍感兴趣,老人家的慈祥模样更是深受孩子们爱戴。

  与幼儿园小朋友聊家乡变化,檀溪镇中心幼儿园推出的“爷爷奶奶一堂课”成了校园里的网红栏目,众多小朋友拍手欢迎,家长也希望让自家孩子多多体验这样的别样课堂。

  幼儿园负责人介绍,起初他们只是在家长会上发起了“助教征集令”,没想到得到了部分老年家长的积极报名。

  于是乎,老师们根据爷爷奶奶的年龄、生活经历丰富等特点,多方沟通之后,精心制定了助教方案,组建起了一支 “爷爷奶奶助教团”,邀请爷爷奶奶来幼儿园“上课”。

微信图片_20190411151002.png

  课堂效果出乎意料地好,由于爷爷奶奶们大多会一两手绝活,比如制作传统美食、种田农耕、制作或使用老工具,这些体验对孩子们来说都是一种新奇,再不济的,爷爷奶奶们的方言乡音或戏曲,也是孩子们平时接触较少的。

  你看,刚刚过去的清明节,奶奶们还来校教孩子们一起做清明粿”,多有意思啊……

  爷爷奶奶助教团除了平时无偿服务幼儿园,自身也是个交流的好平台,不少爷爷奶奶们在这里分享隔代育儿的经验、心得等,大家都倍有收获。

  幼儿园负责人介绍,希望把“爷爷奶奶助教团”打造成为多元化教育的模式之一,让孩子们快乐成长同时,也能学习更多传统精粹。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