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大力实施公园建设 增绿添彩惠民生

2019-02-03 21:54: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瑾 周炜

微信图片_2019020321492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黄瑾 周炜)  美丽鲜艳的花朵,生机盎然的灌木,高大的乔木,还有蜿蜒的园路……细心的兰溪市民可能已经发现,近几年兰溪的公园、绿地、小游园日渐多了起来。

  为更好地满足市民休闲活动需求,完善城市生态功能,近年来,兰溪市委市政府着眼民生、改善民生、呼应民生,不断加大对城市公园绿地的投入力度。2018年,结合国园建设工作的需求,精选出下田塍、原永进化工厂苗圃、蒋里村、尖山、大阜张、清胜塘、兰三中门前空地、金角大桥引桥下绿地,共8处地块进行公园建设, 总面积近80亩,为市民打造家门口的公园,逐步实现“推窗见景,出门进园”的城市愿景。目前2处小公园已建成,3处在建中,另3处即将进场施工。

  永进小公园是第一个开工建设的公园,仅花了30天左右便建成,充分体现了园林速度。该地块原状条件优越,场地上景观树木丰富,但杂草丛生,缺少设施,无法服务于周边居民。园林设计人员因地制宜,适量增加铺装、园路和景观设施,并在林下补种灌木、地被。如今,一个精致的社区小公园已为周边居民提供了良好的休息环境。

  “以前啊,我看到别人在公园里跳舞、唱歌、健身,环境又美又好,很是羡慕。我就想,要是在我家边上也有公园那该多好呀。现在好了,家门口终于有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园内散步的王大妈感慨道。


微信图片_20190203214933.jpg

  蒋里村位于兰溪城北的城中村地块,公园所在空地原本是一片荒地和水塘。设计人员将水景和绿地有机整合,打造村门口的滨水公园。原本杂乱无章的荒地、水塘一改往日的灰头土脸,变得“高大上”了起来。不光村门口变得整洁美观了,蒋里村附近的居民也有了一个散步的好去处。

  公园是城市生态系统、城市景观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市民休闲游憩的活动场所,也是市民文化的传播场所。今后,兰溪将不仅在绿化的面积上实现突破,还要在绿化标准上精益求精,力求实现从“园林”到“园艺”的转变,不断提升园林绿化的品质,让老百姓有更多获得感,让我们这座城市更加生态、秀美、宜居。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