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武义古村发糕年俗引人寻“味”

2019-02-03 21:12:4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李正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侯明明 武义报道组 李增炜 通讯员 李正)  “过年发糕嘞,年年发,步步高……”临近春节,在武义县柳城畲族镇历史古村华塘,家家户户都做起了发糕,老师傅即兴的吆喝、发糕软糯的香味,飘散在大街小巷,勾起了归来游子浓浓的乡愁。

  吃了发糕,才有过年的味道,这是华塘村人自古以来的认识。华塘发糕起始年代久远,制作工艺独特,“成品色泽洁白如玉、孔细似针、闻之鲜香扑鼻、食之甜而不腻、糯而不粘”,是当地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一样美食。

  在村民周云辉的发糕作坊里,做糕师傅们每天忙得不可开交。五年前,周云辉把自家做的发糕拿到网络上销售,很快被抢购一空。后来,他盖起了作坊,雇了烧火师傅。十口土灶台,春节期间每天制作上百斤发糕,仍供不应求。光是节日里销售,每年就能获利四五万元。


微信图片_20190203211026.jpg

  “大家喜欢吃发糕,也喜欢里头的寓意。”周云辉的父亲周水法今年已70多岁,尽管上了年纪,仍每年坚持自己动手做发糕。制作过程中,需精选农家粳米、白糖、地瓜粉等原材料,揉好后倒入适量的酵母。与一般发糕相比,华塘发糕最大的特点是以糯米酒发酵而成。蒸好的发糕表面再画上“福”字和花边,寓意吉祥。

  发糕做好以后,一部分卖给客户,一部分按惯例摆在客厅,把大门敞开。过往的乡邻们都可以进来随意品尝,边吃边拉家常。来的人越多,代表福气越“高”。小小的发糕,成了拉近邻里关系的“润滑剂”。走亲访友时,带上自家做的发糕作为礼品,不仅寓意好还显得真诚。

  华塘村是中国历史文化村,村中有连片的古建民宅和优美的自然风光。2014年以来,该村启动美丽乡村精品村建设,修复了古道古建,盖了公园和村集散中心,发展起了农家乐。周水法说,这些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华塘发糕的年俗却一直延续至今,还是老做法、老味道,这说明了传统文化的凝聚力。


微信图片_20190203211032.jpg

  陶村的陶钰燕嫁进华塘村已有10多年,当初她第一次在村里过春节,全村人家家户户摆着发糕。上门拜年,主人家总会热情地装一些让客人捎带走,一来二去,感情就维系起来了。丈夫何旭勇长期在外工作,每年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吃华塘发糕。那记忆中的滋味,让他们有了家的感觉。

  随着信息的传播,华塘发糕慢慢从村里走了出来,被更多的人了解和喜爱。本村人陈彦妤是返乡大学生,她每年参加县里组织的大学生年货节等各类活动,努力吆喝自家做的发糕,提升了它的知名度。家住金华的朱凉爽从事电商行业,几年前发觉华塘发糕的市场潜力,那以后便每年来村里进货,卖给各地市民。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