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行政村规模调整顺利完成

2019-02-03 21:06:17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203210445.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2月3日讯(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加快乡村振兴的现实需要,是建设和美乡村的必然选择,也是深化乡村治理的重要保证。去年12月,金华开发区全面启动行政村规模调整工作,截至目前,各乡镇(街道)均已调整到位。开发区原有199个行政村,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共涉及134个行政村,调整后行政村数量减少了93个,调整减少比例为46.73%。

  在为期一个多月的行政村规模调整过程中,各乡镇根据实际情况,制定调整方案,整个过程各有特点。

  苏孟乡原有34个行政村,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以及城乡一体化的不断推进,所辖一些村由于规模偏小、布局分散等原因,导致发展后劲不足、经济实力不强、村域之间资源配置不合理等问题较为明显,不同程度影响了乡村自身发展。在此次行政村规模调整过程中,苏孟乡党委深入调研和广泛征求各层面意见建议,一鼓作气将撤村建居历史遗留问题一一根除。三瑞堂村、南塘村及二环内的8个行政村成功通过户主代表会议表决和报告,全面完成了撤村建居工作。调整后,苏孟乡行政村总数为19个。


微信图片_20190203210450.jpg

  汤溪镇根据前期深入调研结果,把此次行政村合并模式分为三种类型。一是撤行政村建社区型,对里金坞、戴家两个景中村及山卜里、高畈等9个园中村共计11个行政村按开发区规划统一部署进行撤村建居;二是强村带弱村型,充分考虑地缘因素,将人口少、组织散、经济弱的村并入大村、强村,如峰边村、油麻车村与白鹤殿口村合并,野鸭塘村与节义村合并;三是相邻村庄合并型,根据地理位置等因素,将相临、相近的多个行政村进行合并,以减少纠纷,促进稳定。调整后,汤溪镇行政村总数为38个。

  罗埠镇紧紧围绕“做大集镇村,做强中心村”理念,优化整合农村资源配置,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实行责任到人、挂图作战的工作模式。在行政村调整过程中,将集镇周边的罗埠村与董家村合并建立罗埠一村行政村,孙家村与金店村合并建立罗埠二村行政村,花园村与陈家沿村合并建立罗埠三村行政村,整合成了几个集镇辐射区。这将促进相关产业的兴旺,同时将集镇发展与周边村落新农村建设对接,扩大集镇对周边村子的辐射、带动作用。调整后,罗埠镇行政村总数为32个。


微信图片_20190203210455.jpg

  洋埠镇行政村规模调整主要将集体经济薄弱的村与强村合并,将原先就有相同历史文化渊源的村进行合并。例如五都钱一村、二村、三村、四村、洪墈头村目前发展存在三个主要问题,一是村民凝聚力不高,发展思维欠缺,村级经济发展人才比较匮乏;二是许多古建筑或是破败不堪或是已被拆除,致使村中大量历史文化资源逐渐流失;三是村集体经济薄弱,除五一村经营性收入较多外,其余四个村经营性收入均不高。洋埠镇根据就近集中原则,以及钱氏文化渊源典故,将五个村合并设立五都钱村,新村办公地点设五一自然村办公楼,不仅是尊重村庄历史变迁和村民意愿,更是增强新村集聚和辐射功能,从而积极有效地实现乡村振兴。调整后,洋埠行政村总数为15个。

  行政村规模调整是一件事关民生、事关发展的大事。如此大规模的行政村规模调整在开发区尚属首次,涉及面广、政策性强。开发区将不断加快新村融合发展,为“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