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致力于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

2019-01-11 16:51:33    来源: 金华日报   楼盼 徐盼 黄露

微信图片_20190111164951.jpg

邵勤旦 摄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1日讯(浙江在线 楼盼 徐盼 黄露)  江风拂面的夜晚,绚丽夺目的灯光把义乌江两岸装扮得流光溢彩、绚丽多姿,绽放出金东新城区的独特魅力。从2001年的一片田野村庄,到如今的一座现代化滨水新城,18年间,崛起的金东新城区书写了金华城市化进程的传奇。

  近年来,金东新城区开发建设持续高速推进,道路建设、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配套进一步完善,学校、医院等民生项目建设进展有序,招商引资成效显著,品牌地产竞相入驻,菜市场、小餐饮等治理难题有了破解之道,城市公共秩序和环境卫生面貌明显改善。

  前不久召开的金东区第四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金东将把“高质量建设和美金东、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方向、工作导向、奋斗指向。如今,金东人正凝心聚力,让更多人才聚集金东,更多资金聚入金东,更多政策聚力金东,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打造一座希望新城。


微信图片_20190111164953.jpg

邵勤旦 摄


  优化功能布局 增强城市核心竞争力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艾青中学以东、丹溪路以南、康济街以西的上古井等社区安置房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塔吊耸立,挖掘机轰隆作响,建筑工人们或在浇筑2号楼基础垫层,或在进行抗浮锚杆建设,一派忙碌的施工景象。该项目总投资约6亿元,将建设安置房1306套,用于城中村社区改造安置。

  一头是安置房项目建设,在环城南路另一头,近宅、潭头、潭头滩、楼店4个村已完成城中村改造房屋评估,将进行整村拆迁,东湄工业园区企业地块征收工作正在稳步进行,拟收回88家工业企业共1480余亩土地,进行统一规划。

  2014年,对于金东新城区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万达广场正式开门迎客,结束了金东新城区多年来没有商业休闲中心的“尴尬”;丹溪大桥、东市南街相继建成通车,与金华市区实现无缝对接;多湖中央商务区全面开发建设,未来将成为CBD核心区,城市向东扩展逐渐成为现实。

  金东新城区由此开启了新的发展大幕。当年,金东制定了“西接、东进、南延、北升”的城市发展战略,“西接”就是做好与中央商务区的无缝对接,“东进”就是以火车南站组团建设为契机,加快环城东路以东开发建设,“南延”就是跨环城南路发展,并与江东区块发展遥相呼应,“北升”就是按照“四破”要求提升工业园区产业档次,完成孵化区改造,引进新产业项目。

  短短三年时间,金东新城区吸引了20多个房地产项目落地,集聚了紫金湾、保集·外滩、融创晓郡等高品质住宅小区,金东板块人居品牌初步树立;金外、浙师大、海亮、新东方等大牌教育集团落户金东,“学在金东”品牌打响;全市城中村改造样板小区金都美地建成,百姓喜搬新居;金华市人民医院迁建项目落地金东,为百姓就医提供医疗便利。

  2018年,金东新城区根据城市发展调整功能布局,带着发展眼光制定了新的产业发展规划和控规修改方案,谋划新平台,促进产业集聚。“我们及时把握市场机遇,加快经营性用地出让,去年完成原恒生电子地块、金盆街东侧、市档案馆北侧及农批市场西北角等4个地块约284亩土地出让,出让金收益近23亿元。”新区重点办副主任吕路平介绍,“以前我们都在专注做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产业以一产二产为主,从那时候开始我们更加注重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与产业发展相融合,合理利用存量土地,着力发展三产,把金东新城区打造成精品城市标杆区。”


微信图片_20190111164955.jpg

缪小芬 摄


  夯实功能基础,提升城市内涵活力

  1月8日上午,记者在丹溪东路东延项目现场看到,工人们忙着铺设人行道及绿化带侧石。一旁的博士街南延工程已基本完成主路的雨污管道铺设,眼下正开挖土石方,安装自来水、电力等管道。据介绍,丹溪东路东延段预计春节前完工,博士街南延段预计5月完工。

  道路作为一个城市的“毛细血管”,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近几年,金东新城区不断完善路网框架,待丹溪东路和博士街项目完成,环城南路、丹溪路、康济街、大堰河街等几条城市主干道将全部打通,有利于进一步拉开新城区产业布局平台。除了城市主干道,新区重点办还打通了建才路、东兴路、中轴线、玉屏街、真源街、清照路、大堰河街、刚中路、艾青路等10余条断头路,为居民日常出行、楼盘开发、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提供了便利。“今年我们将继续完善路网建设,计划打通凤凰庵村东侧道路、金报江景公寓西侧道路和金地都市之光北侧的开元路,东市街环城南路至海棠路段道路将拓宽,而作为学校配套设施,实验二小东西南三侧道路将打通。”新区重点办工作人员介绍。

  道路建设是基础,要想提升一个城市的内涵和活力,还需要丰富与百姓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配套设施。这几年,一批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及重点产业商业平台项目在新城区落地。目前,东孝卫生服务中心已经主体结顶,多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完成了土地清表,实验幼儿园二期、实验二小项目已开工,名师名校培训中心、金外金东小学、金东新城区环卫基地、东关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正在做前期工作。农批市场的果蔬市场部分预计春节后可以搬迁。另外,数字安全产业园、智能制造园、金华物流产业园等项目都在稳步推进中。

  上月19日,市区城建重点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其中金东区集中开工6个城建项目,既有品牌房产金地·大境花园、茂新·玉泉院等项目,也有紫金湾商业综合体、金东实验二小等关乎百姓生活的项目。上月28日,金东区直属国有企业——金东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挂牌成立,通过市场化运作,将更好地推动项目招商建设。随着一批批项目开工建设,新城区的城市功能将进一步完善,加快聚集城市人气,提升城市形象,促进城市功能和品质再上新台阶。


微信图片_20190111164957.jpg

傅颖川 摄


  做深精细管理, 打造精品城市标杆区

  城市丰富需要很多元素,新城区在加快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也在不断做深精细管理,努力让百姓生活变得更美好。

  马路市场脏乱差、沿街摊贩占道经营、车辆停车难停车乱、小餐饮小作坊卫生得不到保障……这些都与百姓日常出行、生活、休闲密切相关。以文明城市创建为契机,新区重点办、交警、行政执法等部门与街道形成联动,啃下了许多城市管理中的“硬骨头”,逐步向精品城市迈进。

  新区重点办以“路面最干净、道路无破损、绿化无缺损”为管理目标,做好环境卫生、绿化养护、市政维护等工作,完成所有主要道路标志标线施画、十字路口信号灯安装、两条新建道路路灯安装,以及5条道路的路灯基础建设。在此基础上,对光南路与政和街、大堰河街、博士街、康济街、金瓯路与环城东路、永济街等7个主要路口实行精细化改造。

  城市管理采取堵疏结合的人性化管理模式,取缔了金东村、通邮路等马路市场,并在戴店夜市、近宅社区和驿头社区设立了便民疏导点,对沿街商业店招实施统一改造,拆除灯杆、大棚、墙体广告,取而代之的是清爽整洁的统一店招。餐饮店铺统一改造,隔离生产区域,整治占道经营,业主经营更加规范、卫生,百姓吃得更加放心。

  针对“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执法部门也在积极探索破解之道,一方面加强重点场所区域的监管力度,督促车主自觉有序停车,形成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加快停车泊位施画工作。“我们在重点商业区域、背街小巷和各住宅小区增设停车泊位6000余个,并在东孝街道下于社区、多湖街道上古井社区、王坦社区金东中心菜场、金东区联建大楼西侧地块增设停车场,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金东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

  如今,金东新城区艾青文化公园、儿童公园、建筑艺术公园都进行了整体提档改造,增加了游乐园、咖啡屋、书吧等休闲场所。施光南音乐广场的灯光重新进行亮化,并增设了音乐喷泉,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休闲胜地。

  今年,该区将重点打造金东区人才公园、金东中央景观桥,提升义乌江两岸景观,继续提升建筑艺术公园、丽泽公园和艾青文化公园的绿化和亮化水准,为百姓打造更加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城。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发展为要 项目为王 实干为先 金东致力于高水平打造希望新城》,作者:楼盼 徐盼 黄露。编辑:郎擎宇)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