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对品牌创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2019-01-10 17:25:08    来源: 金华日报   盛游 傅军杰

微信图片_20190110172426.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1月10日讯   眼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广告语“很硬很直接”,希望把某一类产品集中关联到一个品牌上,让消费者的选择逐渐定向化,从而拥有稳定的消费群体。从中透露出的是,企业的品牌意识不断增强,“抢占”消费者印象标签的竞争日渐白热化。

  如果说科技创新是对企业产品质量、功能的“理性”支撑,品牌则是企业知名度与美誉度、客户忠诚度与联想度的“感性”综合体现。近年来,我市坚持科技创新与品牌引领,双管齐下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其中不乏通过走品牌之路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实现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的典型。

  日前,记者走访了两家典型企业,它们原先是行业内的“隐形冠军”和“无名英雄”,在品牌意识“萌芽破壳”并衍生为企业发展战略之后,都迎来了新发展、新气象。思考它们的发展经历,对其他企业走品牌之路有所启发。

  此外,原《金华市区品牌发展扶持奖励办法》已于2017年底到期,最近金华对该《办法》进行了修订,对创牌继续予以政策扶持,进一步加大力度,新政策将延续至2020年底,推动企业走品牌之路加快转型升级。

  从“无名英雄”到“国际担当”

  昨天,记者来到浙江派尼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中午短暂休息后,员工们马上投入工作,干劲十足。

  “我们办厂已15年,前8年基本做代加工。”派尼尔有关负责人宋雄伟告诉记者,环保型园林工具是公司主营业务之一,客户当中不乏国际知名企业,比如排名世界前五的美国MTD公司。

  “在发展初期,如果代加工做得好,能让企业快速稳定成长。”他说,由于近90%的产品以出口为主,公司与外企接触频繁,对方在产品质量、工艺细节、人员管理、经营理念等方面早已系统化,这些都是宝贵的“他山之石”。

  做着贴牌生意的派尼尔“埋头苦干”,学到了先进经验、换来了客户认可,同时也逐渐步入到国内园林工具细分行业前三。但在市场上和消费者的观念中,顶多算“无名英雄”。

  从2012年起,派尼尔开始专攻自主品牌。“这可以说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转折。”宋雄伟说,这里的“量”指的不仅是产品产量,还包含多年来企业自主科技创新能力、消费者口碑和市场资源的积累,让企业有信心也有契机“亮明身份”。

  如今的派尼尔有一些值得关注的数字和名号“加身”:创新授权专利240项、主导或参与国际标准制订15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省级企业研究院……正是自主掌握了产品的核心技术,才有底气推开品牌的大门。

  有好产品和好技术“压箱底”,派尼尔如何打响自己的商标和品牌?“参加展会。”宋雄伟说,比如在意大利农机展、科隆五金展、荷兰海事展等国际展会,公司不仅收到大量订单,也把“Logo”推向世界。“过去是客户挑我们,他们下指令我们办事情。现在可不一样了,我们有选择的主动权,可以挑客户,并用派尼尔的技术解决,满足对方需求,合作关系变得平等。”

  据了解,目前派尼尔自主品牌产品在企业的生产结构中已占50%,与代加工并驾齐驱。宋雄伟说,走自主品牌之路为企业带来3个方面的效应。首先是经济收益增加,自主品牌产品利润相比代加工多了约30%;其次是商业模式进阶,不光“埋头”做产品,也“抬头”看市场、挖掘品牌价值;再有就是行业影响力和知名度显著提升,在阿根廷、意大利和瑞典市场,派尼尔已是当地知名品牌,真正从“无名英雄”变身成为“国际担当”。

  从“幕后”走向“台前”

  去年,不锈钢压力锅“浙江制造”团体标准发布,主要起草单位并非消费者较为熟知的苏泊尔、爱仕达等,而是一家叫作尚厨炊具的公司。

  这家公司位于武义县,哪怕在当地,它也默默无闻。但是说起它代加工的牌子都耳熟能详,比如德国的双立人、法国的斯塔姆。从产量上看,尚厨年产不锈钢压力锅200多万只,全球占有量约30%,其产品在日本、韩国、西班牙、德国等国家更是达到60%左右的市场份额。

  难能可贵的是,尚厨不仅是国际知名品牌的代加工点,更掌握了压力锅的核心技术。“虽然我们目前主要为国外品牌代加工,但是比如压力控制中的6大指标这些核心技术我们都掌握,所以我们同标同线同工制作出来的国产品牌产品质量也很有保证。”尚厨炊具销售部总经理蔡帅龙说,哪怕离开“贴牌”,公司的自主品牌“UKK”压力锅同样具备国际一流水准。

  据了解,去年起尚厨从“幕后”开始走向“台前”。“从企业自身长远发展出发,以及综合考虑县市场监管部门的指导建议、用户的呼声,我们都到了一个打造自有品牌的关键阶段。”蔡帅龙说,去年公司已推出 “UKK”系列,以欧美化的高端产品定位,并在淘宝、京东等平台开起了旗舰店,接下来还将根据差异化定位,推出一个更加大众化、接地气的炊具品牌面向国内市场。

  “公司还在做着一件比较新鲜的事。”蔡帅龙告诉记者,尚厨正和德国一家有着200多年历史的炊具公司商谈合作事宜,重点就在于品牌。“以往国内一些企业和国际化品牌外企合作,通常采用的是授权方式,如此一来品牌使用就有一定年限,合约期满对方就能随时收回。我们此次商谈的合作是让对方入股,把品牌永远握在自己手里。”

  “而且,我们始终坚持在产品创新上费脑筋,来为品牌发展下功夫。”蔡帅龙说,今年公司的研发课题很多,诸如“不排气的压力锅”“静音压力锅”“语音提示压力锅”“自动控火压力锅”等“黑科技”,将来就有望在尚厨的自有品牌产品中得到应用。

  金华加大创牌政策扶持力度

  从两家企业的品牌之路可以看出,哪怕掌握了行业内一些核心技术,如果只坐等巨头派订单、没有自身的“市场标签”,始终会存活在压低成本的价值链末端。值得欣喜的是,在消费需求日益多样化、消费升级大趋势下,我市越来越多企业认识到这一点,要做自己的品牌。

  市市场监管局商标广告监管处处长李振纲说,《金华市区品牌发展扶持奖励办法》(2015—2017)实施3年来,市区品牌创建积极性得到极大提升,品牌创建成效显著。到2017年底,金华的商标发展指数跃居到全省第二,仅次于杭州,全市国内有效商标注册总量达到237079件,较2014年底增长67.64%,总数从全省第五上升到第三;驰名商标品牌总量从49件上升到70件,增长42.86%,从全省第六上升到第四;地理标志证明商标23件,增幅达35.29%;商标品牌示范作用明显,省级商标示范企业共25个,数量居全省第三。省级以上专用商标品牌基地21个,增幅达61.53%。

  在品牌拉动经济增长方面,以我市驰名商标企业为例,金华驰名商标企业仅占全市规上企业数的1.92%,但总销售额达657亿元,占全市工业销售产值的24.11%;税收35.67亿元,占全市企业所得税的35.4%;平均每家企业盈利5000多万元,所有企业盈利总额占全市企业利润总额的37.98%。驰名商标产品的销售额增速达18.76%,高出平均销售额增速4个百分点,产品利润增速达11.4%,是平均利润的3倍。

  “新修订的扶持奖励办法将延续到2020年,部分条款经过调整,进一步加大对企业创牌的政策扶持力度。”李振纲说,比如新《办法》加大了对创建驰名商标的支持,被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商评委新认定了驰名商标的企业,能够一次性获得120万元奖励。新获得“省级商标品牌示范”的乡镇(街道)、企业,奖励从20万元提升到了30万元。此外,为扶持我市农产品品牌发展,新《办法》在原有奖励项目基础上“加餐”,对新核准注册为农产品商标的主体,按每件商标实际注册规费的50%予以补助(每家主体补助最高不超过1万元)。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创牌奖励”延续至2020年 发展品牌有更多附加值 我市对品牌创建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作者,盛游 傅军杰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