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社科视窗54丨新岁话“囍”——中华文化杂谈之三

2019-01-10 17:20:58    来源: 浙江在线   特约作者 吴孟洋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931.jpg

  【编者按】习总书记说,哲学社会科学的现实形态,是古往今来各种知识、观念、理论、方法等融通生成的结果。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八婺大地,发展迅速,万象纷呈,该如何解读,该有怎样的视野。我们和金华市社科联一起,为你打造一份权威的金华社科读本。每周四推出,帮你解开现象的迷雾,助你追寻理论的真谛。

  “囍”是双喜的艺术字,即喜上加喜。人逢喜事精神爽,囍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它包含了国人精神生活的幸福美好。

  一、喜

  喜,《说文解字》解释:“喜,乐也”,含高兴、快乐、可庆贺等意思,用途很广,结婚是喜,过年是喜,生子是喜,寿诞、乔迁、开业、升职、加薪、中奖、参军都是喜。喜是值得庆贺的,喜文化就在舞狮、舞龙灯、敲锣打鼓、踩高跷、挂灯笼、写对联、点炮竹、放礼花、扭秧歌、走花轿、闯社火、做大戏等上表达出来。因此喜代表着心情舒畅、生活美好,代表着和谐富足、国泰民安。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933.png

  民国初粉彩双喜小罐


  二、囍

  囍,读作双喜,与“福、寿”字一样,有数百种变化多端的艺术化字体,作为装饰用的“字花”,两个并列的喜字合为一体,结构巧妙,方正对称,骨架结构稳定,犹如男女并肩携手而立,又有四个口字,既象征男女欢喜,又象征子孙满堂,家庭融洽美满。是中国美术民俗字中的一绝。

  囍,体现了中国人的创造力,传说囍字由来与北宋宰相王安石有关:王安石年轻时赴京赶考,路过富饶的苏州城,城内有一位马员外,家有一美丽千金,为挑贤婿,马员外特在马家大宅门口挂了一盏走马灯,灯上写了上联“走马灯,灯马走,灯熄马停步”。王安石看到了,当时没来得及对下联,等科考结束后再次路过马员外家门口,见无人对出下联,就上前写出了“飞虎旗,旗虎飞,旗卷虎藏身”。马员外十分钦佩王安石的才华,当即招为女婿,正当拜堂成亲之际,忽报金榜题名,高中状元,喜上加喜的王安石在红纸上把两个喜字合成一个,贴在大门上,当场再赋诗一首:“巧对联成双喜歌,走马飞虎结丝罗;洞房花烛题金榜,小登科遇大登科。”从此以后,囍字就在民间大为流传,男婚女嫁,大好日子都要广贴囍字,以示吉祥幸福喜临门。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936.png

  清青花双喜大瓶


  三、囍文化

  囍文化集中表现在婚庆文化上,国人结婚大喜之日必用囍字,新婚之际,在新房、家园布置时到处贴上囍字,传统的中式婚礼仪式上也广见囍字,红红的囍字表达对新婚喜事的祝贺,这是中华民族特有的婚礼风俗。

  在过去,元宵节也是“囍节”,是上元节之喜和新年首个月圆节之喜相加,表达幸福喜庆、花好月圆之意。到今天,囍不但用于婚嫁,平常人家、平常生活中也常用双喜物品,以图个喜庆祥和。

  四、中国古瓷上的囍

  喜文化在中国瓷器上得以尽情表达,如四个童子喜笑颜开表示“四喜人”,一豹一喜鹊表示“报喜”,一枚铜钱加两只喜鹊表示“喜在眼前”,两个童子手持鲜花笑脸相迎表示“喜相逢”、“喜报春”。一只獾加一只喜鹊表示“欢天喜地”,一只蜘蛛从高处下垂表示“喜从天降”,两只喜鹊表示“双喜”,梧桐加喜鹊表示“同喜”,梅树枝头加喜鹊表示“喜上眉梢”,“喜事登门”,喜鹊加红梅加爆竹表示“早春报喜”、“喜报春光”,两只喜鹊登上梅枝表示“双喜临门”,喜鹊搭架成桥表示“七夕牛郎织女相会”等等。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938.png

  清青花双喜盖罐


  在清代以来的民窑青花瓷器中,囍字瓷器占有很大比重,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囍文化在民间的受欢迎程度。从超三百件的大型瓷瓶到几厘米大小的文房器、胭脂盒等,各种器型上都有囍字,产量很大,到目前民间遗存比较多的是囍字青花圆罐,器身上以若干个大囍字为主纹饰,周边以缠枝莲纹环绕连接。

  囍字瓷器主题直观喜庆,既可当实用器,可作陈设器,白釉为地,青花作画,寓意清白分明,更寓意百年好合,幸福绵绵。到民国以后,手绘瓷器减少,逐渐被贴花、印花双喜瓷器取代。

  冬去春来又尽年,风花雪月谈笑间。值此岁首岁朝之际,祝大家新年拥有和合之美!

  (作者单位:金华市博物馆)

微信图片_20190110171940.jpg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