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兰溪:村村建丰收驿站 户户享民生金融

2021-01-13 18:41:34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记者 徐贤飞)当数字金融越发深入城市,银行网点越来越少时,这两年兰溪市农商银行在全市327行政村,开设了丰收驿站,让农民不出村就能享受民生金融服务。

1月8日,记者在兰溪市柏社乡大厦口村丰收驿站,见到村民王福春时,他为农商银行点赞:“去年11月底,我们一家6口要缴纳医保费,每人860元,共需5000多元,但当时没有资金交不上费用,正好我家把医保费用缴纳签到了农商银行的‘随心花’上,可以先‘信用付’代扣医保费,最长39天内免利息,真正化解了我的燃眉之急。农商银行的服务确实很到位,谢谢他们。”

记者看到,在兰溪农商银行的设在各村的丰收驿站里,村民不仅可以现场办理现金存取等金融业务,还可享受领取养老金、涉农补贴、缴学费、缴水电费等各类生活服务,以及开展社保、医保的登记、变更、签约等业务。去年,为从根本上避免因错存、漏存、忘存以及资金暂时困难造成未按期缴费影响待遇享受的情况,兰溪农商银行与税务、人社、医保研究,面向全市参保缴费人员推出“先缴费,后还款”信用缴费功能。

请输入图片描述

另外,兰溪农商银行与兰溪市税务局还共同设立“税银e站”,把自助办税设备和电子税务局统统搬进了银行营业厅,等于在银行网点便能自助办理税务业务,再也无需“跑长腿”。兰溪农商银行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通过优化内部管理体系和队伍结构,银行把绝大多数服务资源向占绝大多数的农村、农户、老百姓倾斜,用网格化的管理精准耕耘民生金融“责任田”,每个客户经理都有自己对应的服务网格。

请输入图片描述

据悉,兰溪农商银行做稳做实做细金融服务,通过一家丰收驿站、一名支农联络员、一堂金融夜讲堂和一块民生宣传栏的“四个一”民生工程,不断推进村级民生金融下沉,在打通服务“最后一百米”上不遗余力,实现“家门口跑一次”“就近跑一次”甚至“一次都不用跑”。2020年12月22日,第八届中国民生发展论坛暨第十四届中国国际公益慈善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公布了《2020中国民生发展报告》和2020年度“中国民生示范工程”获奖名单,其中兰溪农商银行“建设‘民生金融’润物细无声”民生工程从全国1000多个项目中脱颖而出,作为15家代表单位之一上台领奖。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