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工行金华分行持续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

2020-09-18 14:49:3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奕晨

  今年以来,工行金华分行按照金华银保监分局、金华银行业协会的要求,努力加大“三农”领域信贷投放力度,积极推进金融支持乡村振兴,2020年上半年,该行涉农贷款余额273.20亿元, 体现了国有大行的责任与担当。

  优化配套机制,加大“三农”金融资源配置

  一是完善普惠金融体制,保障“三农”金融业务发展。目前工行金华分行在下辖的6家县域支行均成立了小微金融业务中心,有利加强了普惠和“三农”金融业务的资源保障和配置,将更多资源向“三农”、扶贫等民生领域倾斜,努力满足“三农”金融的多样化需求,更高水平地推进当地农业农村的现代化建设。二是优化贷款审批流程,提升乡村金融服务效率。一方面,针对普惠、“三农”融资需求“短、频、急”的特征,对支行进行差异化授权管理。目前设立小微中心的支行享有最高单户1000万及以下相关小微信贷审批权限,300万及以下个人经营贷款审批权限,进一步引导和激发了各级基层支行支持“三农”金融业务的活力。另一方面,依托小微中心强化“专家治贷”,打造一支了解市场、了解客户、了解风险的小微信贷专业团队,逐步增加重要集镇网点的小微客户经理人员配备,强化市场网点阵地管理与服务力量。

  提升服务水平,强化乡村金融资源投入

  一是提供专项保障,加大涉农贷款投入。每月为普惠贷款投放设定专项规模,确保“专款专用,专向投放”。上半年,工行金华分行普惠型涉农小微企业贷款36.72亿元,较年初新增5.91亿元,重点投向农业龙头企业、种养殖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普惠型农户经营性贷款2.73亿元,较年初新增2.42亿元,两项合计新增普惠型涉农贷款8.33亿元,超额完成了省行下达的全年任务的238%。同时,进一步降低普惠型涉农贷款融资成本,新发放普惠农户贷款利率4.36%,较上年同期降低0.20个百分点,有力地支持了普惠农户的发展。二是开展电商支农,打造“线上+线下”支农模式 。利用工行金华分行融e购电商平台、小微平台等产品,以拓展农村商户入驻,上线特色农副产品、提供结算产品助力苗木家电商交易平台搭建,践行乡村振兴、扶农支农的责任和担当,帮助农户实现增收。同时,利用工行金华分行物理网点众多的优势,通过网点O2O、社区O2O、企业O2O等形式,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三是开展金融宣传,提升农民金融素养。积极开展各种政策宣传和金融业务知识培训,普及农村区域金融基础知识。通过进行农村金融改革、小额信贷、基础金融知识等方面的宣传培训,以走村入户、现场指导、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大力普及金融知识,做到家喻户晓,帮助农民提高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做到讲诚信、守信用,使农民更好地运用金融工具,保户自身权益。

  拓宽融资平台,积极探索多种形式的金融创新

  一是拓宽融资担保渠道,缓解涉农贷款准入难。加强与政策性担保公司的合作,开展涉农融资业务项下的银担合作,截至目前工行金华分行已与3家政策性担保机构签署业务合作协议,有效解决农户、农村居民因缺少有效资产及担保,银行融资准入难的问题。同时,坚持可持续发展的原则,坚持惠民生与防风险并举,根据农户及农业主体的收入水平、还款能力和信用状况,合理提供信贷支持,防止出现多头授信、过度授信以及贷款移用等现象。二是加大金融产品创新,提高信用贷款覆盖面。一方面,运用互联网及大数据等技术,基于交易、结算、资产、信用等多维度数据构建客户筛选、额度测算及风险监测模型,为涉农小微客户提供在线小额信用贷款,实现涉农小微客户线上化主动授信和自助式提款,提升全行服务效率。另一方面,研发“信易贷”产品,通过“线下调查”+“线上监测”的模式,针对符合条件的小微客户发放信用贷款,解决小微客户银行融资缺少担保的“瓶颈”,单户客户首次贷款最高金额可达200万元。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