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保护客户财产 工行金华分行多管齐下提升电信诈骗防控能力

2020-09-07 11:16:4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张奕晨

  近年来,工行金华分行秉承客户至上、服务实体的宗旨,持续开展电信诈骗综合防范治理,切实保护了客户资金安全,取得了良好成效。为有效应对和防范新型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按照人行金华中心支行、金华银保监分局、金华公安打击电信网络欺诈相关工作要求,工行金华分行积极行动,迅速建立健全相关工作机制,切实提升电信诈骗防控能力。

  高度重视,强化组织推动

  为切实抓好电信诈骗防控工作,工行总行成立了由16个总行部门组成的防控新型电信诈骗工作小组,制定了专门的工作方案。落实责任分工,从开户源头管控、风险交易监测、合规管理、司法查冻扣、宣传教育等多个方面同时开展工作。同步建立工作跟踪机制、奖惩考核机制和资源保障机制,确保责任落实。

  科技驱动,提升防控水平

  为提升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防控效能,工行金华分行充分发挥金融科技和大数据优势,持续提升智能防控能力。一是建立“融安e信”风险预警系统。工总行通过与公安部、人民银行等进行风险信息共享合作,建立涉诈黑名单,对涉诈账户转账汇款进行预警拦截。系统投产以来,累计拦截各类欺诈汇款38万笔,为客户避免损失94亿元。此外,工行总行还与200多家银行同业开展合作,共享反欺诈成果。二是打造全行智能风控体系。应用AI技术智能模型,融合行内外数据流、资金流和利益关系链等数据,实现对客户全图谱、全流程的风险监控。通过对机器学习、社区挖掘等技术的深入研发,实现对账户异常开立、异常资金交易和团伙作案等行为的监控。

  严管账户,开展专项治理

  根据防控新型电信诈骗工作的需要,工行金华分行及时组织开展对公账户专项治理。一是严管对公账户开立。通过黑灰名单预警、实地尽职调查、非柜面支付限额分类管控,严把账户准入、关;通过智能模型、智慧年检等项目加强存续期管理,实现账户异常行为、异常状态有效识别。二是化解对公账户风险隐患。对涉案及关联账户从严管控,进行分类梳理,分层分批开展存量账户风险排查,100%逐户实施尽职调查,确保异常账户应控尽控。三是建立账户高质量发展机制。按照“补短板、建机制、管长远”的思路,压实相关部门和各级机构责任,建立涵盖账户发展、风险防范、责任追究、质量导向的账户考核管理机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