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工行金华分行加速促进数字化转型 践行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

2020-07-30 10:55:1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王肖婷 张奕晨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30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肖婷 张奕晨)  近日,为加快推动科技创新与金融服务的深度融合,更好地满足群众的金融需求,服务现代金融体系建设,工行金华分行在金华银保监分局、金华银行业协会的指导下,加速促进转型数字化,践行金融领域“最多跑一次”。

  全面推进审查审批的无纸化。严格按上级行要求落实,将无纸化申报扩大至所有信贷业务的各个环节,包括评级授信、项目融资、金融资产服务、押品评估等。

  严格审查客户评级的模型化。在具体信贷业务审查过程中以企业财务报表为基础,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全面分析,重点区分短期和长期偿债能力进行评价。

  扩大社会数字化覆盖面。 该行已于2017年作为“浙里办”第一批对接银行加入整个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在该行手机银行、智能终端、柜面等全渠道实现与政务服务平台的全面无缝对接,实现政务服务平台全业务全天候办理;通过与市场监管局、社保局、公积金中心、房产中心等多个政府事业单位进行系统对接,实现政银数据共享,缩短市民办事流程,提升客户服务质量;积极开展“智慧医院”“智慧校园”建设,目前已实现辖内主要医院和多个学校的平台对接,为医院、学校实现银行卡、云闪付、微信、支付宝等聚合收单,特别是为金华教育学院定制缴费开票一体化平台,实现校园培训缴费“零次跑”。

  提高风险管控数字化水平。在区块链领域,工行结合自身区块链发展现状,着力打造一款自主可控、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行业领先的区块链基础服务、一站组网运维、领域级可服用解决方案为一体的企业级区块链平台--工银玺链。该链除具备公开透明、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传统特性外,还拥有高性能的技术架构、金融级的隐私保护方案、软硬件结合的国密加速技术、同异构的跨链互访能力、可复用的业务资产构件,各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只需简单配置即可快速搭建可商用的区块链网络。为金华本地企业提供一个区块链快速应用平台。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