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浦江先行先试 为夜经济“松绑”

2020-06-04 14:25:22    来源:   

近段时间,“夜间经济”复苏。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不断完善为民化、精细化、规范化城市管理模式,在白马镇先行先试,确保不影响居民生活和市容环境秩序的前提下,有条件地允许夜宵餐饮店超店面设摊经营。通过为“夜间经济”松绑,进一步刺激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提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发展。

“今年受疫情影响,一天的营业额在2000元左右。这段时间允许在店外摆摊设点后,生意好了很多,每天平均营业额能达到3000元。”川菜映象老板张建松说,“夜间经济”给他们带来了新的“生机”。经过两周的探索和试行,目前白马镇辖区内经备案的8家夜宵商铺营业额明显上升,比之前提高了30%~50%。

通过为“夜间经济”松绑,进一步刺激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提振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经济发展。除了夜宵商铺经营者点赞,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此举也赢得了消费者的认可。贵州小伙刘毅白天工作比较忙,喜欢夜间和老乡们吃点宵夜,聊聊天。“以前坐店里面比较挤,空气也不好。夏天么室外比较凉爽,吃宵夜、喝冰啤,很痛快。”

为夜间经济“松绑”旨在刺激商业消费,激发市场活力,助力经济发展,这松绑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城市管理同样不可缺位。夜宵商铺备案流程很简单,只要提交申请,执法队员就会上门实地勘查,根据商铺经营面积,指导商家合理设置门口桌椅数量,确保不占用盲道、消防设施。但备案的商家必须符合硬性要求:有合法的营业执照并且已经办好排水证件,有固定经营店面,隔油池、油烟净化设备做到定期清洗并记录台账。

备案商家除了要做好日常消毒、保持就餐距离、提倡使用公筷公勺等疫情防控措施外,还要严格落实“两定三无”,即定时间、定区域经营,确保无污水、无垃圾、无扰民。在备案同时,商家还要签订“门前五包”承诺书,承诺做好门前秩序、环境卫生、餐饮油烟和噪音管控,自觉引导食客文明就餐,确保经营期间无投诉举报。对备案后的商家,执法队员会进行跟踪指导、服务和监管,确保其做到有序经营。若发现不文明经营或扰民现象,将第一时间进行劝阻并暂停该商铺的占道经营。

“城市管理部门只有敢为自己‘添麻烦’,才能为疫情影响下的商贩添利润,给消费者添快乐。”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浦江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如何在不扰民的前提下,不断创新管理方式,进一步刺激消费,提振夜间经济,是城市管理面临的一个新课题。下一步在白马试点成功的基础上,将总结提炼好的经验做法,因地制宜在浦江全县范围内推广施行,从规范临时摊点摊区经营出发,科学评估设置点位的便民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实行一街一策、一点一策。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