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经济金融形势与区域金融发展创新” 2019首届浙中金融峰会举行

2019-12-08 20:45:29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斓弘 赵燕萍

近年来,金华市经济全面发展,金融体制改革逐步深入。为了更好促进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健康发展与改革创新,切实加大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和企业的力度,提升民营企业的融资能力和生存发展能力,在2020年即将来临之际,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于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28-120报告厅联合举办的2019年首届浙中金融峰会圆满落幕。峰会立足浙中经济,通过对我国2020年经济形势展望、金融政策的解读、区域金融的发展创新讨论,寻求出一条具有浙中特色的金融发展道路,从而更好地扶持浙中地区民营企业发展,促进浙中地区经济繁荣。

图片1.png

本次峰会主题为“经济金融形势与区域金融发展创新”,吸引了政界、学界以及80余家国有企业、中小企业参会。参会企业主要来自于第三产业,如进出口贸易、科技、商业、金融投资、法律、新闻等行业,也有农业、制造业等行业。上海财经大学浙江学院副院长曾惠成致辞,曾惠成指出,此次峰会是各界深度参与的学术盛会,也是学院“双学双融”的一次重大活动。聚集各方智囊,发动头脑风暴,为促进浙中经济金融发展献计献策。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量化金融研究中心主任、泛长三角交易银行与产业链金融研究院院长曹啸就经济金融热点问题做了深入分析与讲述。曹啸认为,经济下滑趋势仍将继续,但降速将趋缓,有走稳并适度回升的可能,加上即将进入降息周期,金融生态恶化速度也会得到控制并趋好,但依然潜藏风险。

此外,圆桌嘉宾金华市人民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盛建、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金华监管分局副局长俞威、中国建设银行金华分行副行长余永峰、杭州一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钱迅雷、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助理曹啸就政府监管与市场化、P2P监管及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分享了自己的观点。

从目前区域金融整体情况来看,金华地区民营金融机构较发达,金融发展超经济发展。主要原因在于金华地区的民间金融意识较强,居民金融活动较活跃。比如,金华的银行规模位列全省第四、五位;保险位列第四,与温州相比,金华年保费收入基本持平,保险机构数量超温州,区域金融整体发展较好。在政府监管和市场化上,政府起顶层设计作用,市场起实践应用作用。金融发展创新必须依赖经济发展、制度设计为基础,这契合习总书记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市场经济体制改革发展和治理的经济领域总体方向的设计。金融作为战略重地,金融竞争力是国家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金融安全也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因此金融领域最重要的工作就是风险防控,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但同时需要市场化的手段来实现高质量发展。因此能够用市场解决的,就要用市场的方式去解决,才能行之有效,事半功倍。另外,对于金融监管来说,推进市场化是对其非常好的补充,因此整个金融监管必须和市场化需求相辅相成。

图片2.png

金融在中小企业扩大经营发展中起到无可替代的作用。例如,杭州拱墅区大创园就通过金融创新支持-信用背书,信贷配给,几乎所有的中小企业都扩大经营,整个示范园区也没有一笔不良贷款。可见区域金融发展创新需要金融机构不断的进行金融创新,在企业筛选条件、金融产品设计等环节更新改进。近年来金华地区民营企业风险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企业在资本把控、运作上比较盲目,把资本投资到非主业。因此,企业自身一定要走现代化管理道路,加强对自身的财务管理、资金运作、风险控制等方面的严格把控才能保持经营可持续性,盈利可持续性。

本次峰会围绕热点,探讨难点,是学术与实践的智慧碰撞,研讨得到:区域金融要谋求发展,核心在于政府源头上的顶层设计与市场化具体实践。只有监管与市场化做到相辅相成,金融风险做到严格防控,金融产品做到灵活创新,企业做到经营管理现代化,才能整体推动区域金融发展、创造出更好的金融生态系统。另外,投资者也要在符合国家发展方向和资管规定的前提下进行投资才是安全的。

浙中金融峰会的成功举办,为浙中区域金融发展与创新在政策上、监管上、学术上注入新的活力,对浙中地区经济繁荣具有积极意义。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