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工行金华分行:绿色金融“贷”动绿色发展

2019-08-26 19:00:0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微信图片_2019082914334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6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奕晨)  长期以来,工行金华分行围绕各级政府“中国制造2025”浙江行动、绿色城市化改造、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绿色领域,积极贯彻执行监管部门、上级行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把重点项目投放与“绿色项目”投放有机结合起来,积极支持绿色信贷优质项目,有效引导传统产业向绿色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当地经济社会绿色发展。

  一是积极支持绿色产业发展。进一步做好支持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金融服务工作的意见以及总省行关于加强对节能环保产业信贷支持的相关文件精神,积极强化支持绿色产业发展中激励与约束并行的机制。二是积极支持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2019年继续积极贯彻执行总行绿色信贷长效发展机制,鼓励和引导全行将信贷资源优先投向生态保护、清洁能源、节能环保、循环经济等绿色经济和能效节约领域。针对每一个具体行业,将企业的工艺、能耗、技术、环保等关键指标作为核心要素,引导全行支持本地优秀企业和优质项目,推动全行信贷结构实现绿色调整。特别是重点关注环保及安全生产问题,严格执行“环保一票否决制”,认真落实绿色信贷全流程管理,严守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严把准入关口,取得明显成效。

  水晶行业是浦江的三大支柱产业之一,但浦江水晶加工企业(点)存在布局分散、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并且加工工序复杂、产品种类多,在生产过程中产生了废水、废气、固废和噪声污染,为促进浦江县水晶产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将生产与生态相结合,工行金华分行积极响应浦江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对水晶产业“户数减少、主体提升、园区聚聚、机器换人、规范治污、产业提升”的总体思路,通过金融积极支持以园区集聚实现产业布局、以机器换人实现装备水平、以规范治污实现环境减排、以创新驱动实现产业竞争力,促进了水晶产业的转型升级。

  近年来,浦江水晶产业集聚园区开发有限公司投资新建了浦江水晶集聚循环利用示范项目。该项目总投资90067万元,公司自筹35067万元,自筹比例38.93%。申请银团贷款55000万元,其中工行金华分行45000万元。工行金华分行作为牵头行,积极寻找联系参贷银行,有效地解决了项目建设资金问题,保障园区建设的顺利进行。该项目将全县符合条件的水晶加工企业集中到园区,统一排污,集中处理,加强水晶产业环境污染的专项整治,促进浦江水晶产业转型升级。该项目是省、市、县重点关注项目,对于治理浦江水晶加工污染、整治浦阳江河道以及下游钱塘江有重大意义,也是浦江主导行业转型升级以及惠顾民生的重大举措,是工行金华分行金融支持县市环境治理产业升级、“贷”动绿色发展的典型事例。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