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

2019-08-16 17:17:51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毛米罗

微信图片_20190816171642.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6日(浙江在线 记者 傅颖杰 通讯员 毛米罗)  阳光刺眼,山路蜿蜒,站在海拔400余米的武义县桃溪镇锦后村村口,可以一览群山,视野开阔,风景极佳。

  “下雨的时候,云雾缭绕,就在脚底,更好看。”村党支部书记57岁的王伟文声音里透着自豪,他告诉记者,在武义,整体下山脱贫的村子很多,但锦后村并没有这样的打算,“村民喜欢这里”,王伟文说。

  更何况,就在前不久,唯一影响村民幸福感的事情——水的难题,得到了彻底解决。

微信图片_20190816171645.jpg

  “以前靠天喝水。”村民周菊兰告诉记者,已经85岁高龄的周奶奶,身体依然健朗,记者碰到她时,她正扛着锄头在土地里打理早些时候种下的地瓜藤。

  周奶奶回忆起自己年轻时候,每天凌晨4、5点起来,挑着两只木桶到山后一个不足桌子大的小水坑里打水喝的情形。

  “村里人多,天热的时候,水根本不够喝,要抢的。”周奶奶介绍,这种抢水的状况直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才有所缓解。

  在持续10多年的时间里,几乎全村的劳力,硬是靠着锄头挖肩抗的方式,在山顶一些低洼处打了大大小小36口水塘。其中最大的那一口,蓄水量有1万4千多方,深20多米。

微信图片_20190816171647.jpg

  记者爬上山看到了那口最大的水塘,只见它掩映在茶叶地和密林之间,水面上漂浮着许多枯枝败叶,水质浑浊,难以想象村民以前靠喝这样的水度日。

  “都是死水,全靠平时的雨水蓄积,水浑浊难免的。”王伟文说,2017年,村里也尝试打井找水,但3口井打下去,最深的都打了160多米,还是没找到水。

  从建村以来,喝一口好水的难题困扰了这个村几百年。直到最近,武义全县启动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由当地县财政兜底,才将锦后村的喝水问题彻底解决了。

微信图片_20190816171648.jpg

  “锦后村的地理环境,决定了通过它单单一个村的力量,无法解决。”武义县农村饮用水管理服务站负责人夏霖说,当地水务部门专门抽调技术力量进行专门勘察之后,最终决定采取城镇自来水厂延伸管网的方式,把水送上山头。

  从山下的水厂到山顶的村里,落差有180多米,不二次加压根本不行,当地县财政出资80余万,新建一处泵站,此外,村内管网一户一表建设费用,县政府也以2000元每户的标准交由水务公司统一承建,也不要村民出钱。

微信图片_20190816171650.jpg

  在现场,记者也见到了仍在烈日下施工的武义县振兴乡村水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据公司总经理胡荣介绍,目前公司200多人,正在施工的项目有72个,有的是村网改造,有的是单村供水,有的则是像锦后村这样的城镇管网延伸。

  夏霖说,武义县的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将惠及更多锦后村这样的地方,预计使得15.7万农村人口受惠。而喝上了从山下送来的干净自来水,锦后村的村民也打消了顾虑,有的还张罗起农家乐生意。

微信图片_20190816171652.jpg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任务,今年,金华全市计划投资5.82亿元,实施269个项目,实现达标提标人口48.2万人,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金华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部分图片由武义县农村饮用水管理服务站提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