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开发区扎好新笼放“四新” 多措并举缩短“空笼期”

2019-08-12 16:27:04    来源: 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微信图片_2019081216260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2日(浙江在线 开发区报道组 金开宣)  “金华开发区正在启动老秋滨工业园的有机更新,我们希望与化妆品协会携手,推动化妆品产业重构、资源重组、结构重塑,促进化妆品企业转型升级,努力缩短该区块腾笼换鸟的‘空笼期’。”日前,开发区管委会负责人在与金华市化妆品协会成员和厂商代表交流时说。

  “我们加大了整治低效企业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企业18家,整治提升‘低散乱’企业和作坊151家,居全市第一。”开发区经济发展局局长肖利民说,加上传统汽车和医药行业出现政策性波动,开发区部分经济指标增速放缓。面对“空笼期”的阵痛,开发区克服“速度情结”“换挡焦虑”,顶住压力、保持定力,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多措并举努力缩短“空笼期”。



微信图片_20190812162602.jpg

  开发区的“空笼期”两年前就已显现。“老鸟”换走了,“新鸟”还没招引进来;或项目落下来了,但还没有“生蛋”。如何勇闯“空笼期”,缩短“空笼期”的阵痛?“‘空笼期’是阵痛期,更是机遇期。”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旭辉说。从2017年的深入调研谋划、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摸透开发区实情,到2018年的顶层设计、谋篇布局,再到2019年的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开发区始终按照新发展理念,迎难前行、稳中求进,为走出转型“阵痛期”赢得空间,赢得主动。

  “空笼期”是新旧动能转换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需要狠抓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尽快扩大有效投资、形成新的动能。6月27日,开发区39个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17.06亿元;6月29日,开发区又举行总投资51.2亿元招商引资项目的集中签约。今年上半年,开发区共签约项目19个,总投资168.7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3%。签约3亿以上项目9个,完成年度任务90%,落地率66.7%。

微信图片_20190812162604.jpg

  同时,开发区已完成36万平方米旧厂区改造和标准厂房建设,启动7个小微园共90万平方米的项目建设。这些新笼子、新空间没有旧负担,可以直接奔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而去,把最新最好的产业放在自己的“笼子”里,加快实现转型升级。

  目前,开发区已完成《开发区空间发展战略规划》《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提升规划》并向市政府专题汇报;完成《环湖海塘区域(含玉泉溪)城市设计》专家评审;完成苏孟汽车运动休闲小镇概念规划方案。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健康生物产业园成为全市“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信息经济产业园已签订入驻意向书企业25家,面积约1.5万平方米;乐乐小镇建成科技类、文化创意类、孵化类、金融研发类园区13个,已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76家。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