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汤勇:狠抓队伍作风建设展现消防铁军新风采

2019-03-18 16:27:23    来源: 浙江在线   

  【编者按】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金华全面推进“九场硬战”的攻坚之年,做好今年工作至关重要,必须要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和工作作风作保障。近期,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汤勇,就如何加强自身队伍作风建设,树立风清气正消防形象,展现应急铁军新风采等工作谈了自己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190318162650.jpg

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政委 汤勇


  金华市委陈龙书记在年初全市作风建设大会上明确指出“作风建设是政治问题,必须常抓不懈、下非常之功”。消防救援队伍担负着保卫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神圣使命,与人民群众的生活息息相关,理应成为加强作风建设的“排头兵”,更应在转变观念、踏实作为、务实进取上作出榜样。对于刚刚改制转隶的消防救援队伍来说,加强作风建设尤为重要,有好的作风才能有更好的作为,有好的作风才能产生更无穷的创造力,形成巨大的凝聚力,铸就坚强的战斗力。

  2018年,是金华消防发展历程中极不平凡、永载史册的一年,是举旗定向、换羽新生的一年,也是砥砺奋进、成效卓著的一年。全市消防救援队伍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训词总要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市委、市政府的关心重视下,以初心不变的定力、沉着应变的智慧、主动求变的勇气,一手抓中心主业、一手抓转制重塑,保稳定、转作风,闯难关、辟新路,经受住了政治大考、能力大考、作风大考,保持了火灾形势和队伍管理的“双稳定”,在省政府消防目标责任制和消防安全三年翻身仗考核中取得了“双优秀”,勇夺垂直管理部门绩效考评第一名顺利实现卫冕,连续四年成功蝉联市垂直管理部门绩效考评“优秀单位”,实现了党委政府和人民群众的“双满意”。2018年,消防救援支队再度被省消防救援总队表彰为先进支队、好班子、“一对好主官”,司令部工作、政治工作、消防监督工作获评年度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工作、安全工作、消防执法获评先进单位,实现了队伍内外“双丰收”。

  2019年,是金华消防救援队伍踏上新征程后的践行训词年、创业启航年,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训词重要精神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紧紧围绕“平稳过渡、稳中求进、稳中求创”总基调,切实扭住制度重构、队伍转型、形象提升“三大关键”,实现“主业更精、队伍更强、基础更牢、形势更稳”的总体目标,努力锻造“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过硬队伍,固本强基、守正创新、转型升级,力争在消防改制后新一轮比拼中继续实现全省领跑,为“打造增长极、共建都市区、当好答卷人”的金华工作总要求构筑坚实的消防安全屏障。

  一、坚持举旗铸魂,以全面从严治党治队为核心,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氛围

  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牢记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弘扬优良作风,从严队伍管控,用铁的纪律打造出铁的队伍,切实当好新时代的合格“答卷人”。

  一是聚焦政治建队。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做到接续传承与创新相结合,探索新时代消防救援队伍政治工作规律特点,聚焦“两重塑一提升”(职业价值重塑、能力转型重塑、队伍形象提升),构建“五大体系”(核心价值体系、职业荣誉体系、组织功能体系、人才培育体系、常态监督体系),打造“两个品牌”(“创满意”品牌、“实战型”政治机关品牌),推进“三化”创建(党建规范化、教育实效化、队站温暖化),努力为开创新时代金华消防救援事业新局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确保队伍始终在党的绝对领导下砥砺前行。

  二是抓好训词宣贯。牢固树立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在应急救援工作和队伍建设中的根本指导地位,开展“践行训词、转型升级、从我做起”大讨论等配套活动,举办学习训词精神专题培训班,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以感恩之心报答组织、以进取之心追求事业、以尽责之心勤奋工作,全力铸牢消防救援队伍忠诚队魂。在习总书记授旗致训词一周年之际,举办有一定规模和声势的纪念活动,集中展示习总书记授旗致训词一周年建设成果,切实把“四句话方针”高高举起来、坚决落下去、长期坚持好。

  三是夯实党建基础。落实党委统一的集体领导下的首长分工负责制、政治委员制、政治机关制,牢固政治工作生命线地位。深入实施“党委一线工作法”,按照分级指导的原则,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的帮扶,提升班子建设水平。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试点,组织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着力强化队站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探索推进合同制队伍党小组建设工作。大力开展党员“三真”活动(理想信念真树立、制度规定真落实、模范作用真发挥),引导党员做到“四个在前”(学习训练走在前,狠抓落实干在前、危急时刻冲在前、执行规定严在前)。

  四是匡正队伍风气。持续狠抓队伍正规化建设,对照“两严两准”要求,部署开展基层正规化建设达标创优活动,及时组织全市救援队伍全体指战员学习改制转隶后各项新的规章制度,调整完善管理措施,提升指战员正规化意识和遵章守纪的自觉性。固化队伍管理教育工作联席会议和队伍安全“四色”等级预警制度,提升安全管控和预警防范能力。坚持问题导向,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管控制度和措施落实,为队伍管理减负增效。围绕执法监督、后勤管理违规违纪等重点,采取多种形式开展明察暗访,及时查纠违纪问题和苗头隐患。

  二、坚持实战淬炼,以专业化职业化方向为牵引,提升全灾种大应急救援能力

  紧紧围绕建强国家队、壮大专职队、规范指挥协同的总体思路,树牢战斗力标准,在构建力量体系上迈好第一步、出好第一招,在处置灾害事故中拉得出去、打得精彩,实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

  一是战斗力转型升级实现新突破。组织开展“综合救援大讲堂”和“战例微讲堂”,邀请队伍内外教员开展培训授课,大兴思战、谋战、研战之风。坚持“科学组训”理念,深化“三长一线”组训制,全面检验练兵成效。推行指战员训练考核达标机制,对后进队员脱产进“蜗牛班”集训,打牢底子,练硬本领。以各级指挥员、特勤攻坚队员等骨干力量和作战单元为主要对象,强化单兵、班组和整建制合成训练。推进省级高空(山岳)救援队、大规模疫病动物扑杀行队和高层建筑、石油化工事故处置专业队建设,开展专业能力训练,提升应急灾害事故处置能力。

  二是多种形式力量体系形成新布局。稳步推进政府专职消防队伍建设,抬高专职队员准入门槛,区分专业岗位,实施末位淘汰,继续开展基地实战化集训,强化业务理论、应用体技能和实战操法训练,抓好战斗力生成和队伍管理,为改革期间力量紧缺的“窗口期”输出稳定战斗力。建立大队辖区区域联动机制,实施“1(单编中队)+N(乡镇专职队)”捆绑联动模式,经常性开展实战演练、拉动和比武,形成“科学有效、即上即战、高度配合”的作战体系。

  三是作战指挥协同能力迈出新步伐。做强支队全勤指挥部“1+2+2”遂行指挥团组模式,出台各类型灾害事故应急响应和处置工作手册,固化预警预报、应急响应、组织指挥、联勤联动、综合保障等应急工作机制。利用警情查询APP等科技手段为全勤指挥部实时掌握灾情现场动态,便于提供更为精准、科学的指挥决策,实现从业务指导机关向实战指挥机关的转变。推动建立应急响应统筹协调机制,加强与自然资源、医疗、供水、供电、供气等部门和有资质的社会救援力量的协作,进一步建强灭火救援专家组,实现智力支撑。

  三、坚持综合防控,以改革执法监管模式为抓手,有效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牢牢稳住消防安全形势的“基本盘”,全面排摸辖区消防安全重大风险,全面提升消防安全治理能力,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火灾事故,有效遏制亡人火灾事故。

  一是防范责任落空风险。深入贯彻落实《金华市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意见》,切实找准推动责任落实的抓手和支点。积极提请地方政府常务会(办公会)定期研究部署消防工作、党政领导每月带队检查,形成常态机制。牢牢抓住市委办月度工作排名通报、平安考核、年度消防工作考核等“牛鼻子”和约谈警示、督办交办、问责处理等“指挥棒”,撬动各方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形成自觉行为。针对派出所消防职责问题,主动对接公安部门,督促指导公安派出所继续履行好消防监督检查和宣传教育职责。

  二是防范隐患失控风险。始终紧盯高层建筑、出租房、生产企业、人员密集场所等容易发生群死群伤和有影响火灾的场所,紧密融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小微企业园区建设、“基层党建+社会治理”等党政中心工作,全面完成3人以上出租房消防安全复查整治,并对10人以上出租房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发动各类基层力量实施综合监管、综合治理,推动乡镇(街道)将消防安全纳入社区治理工作,强化公安派出所、综治网格等基层力量消防业务培训,全面改善我市消防安全环境。

  三是提升消防宣传教育实效。深刻吸取近年亡人火灾事故教训,将外来人口、农村居民作为消防宣传教育的重点群体,抓住年初外来人口返工契机,在一季度策划一批针对性宣传活动,全力提升消防安全弱势群体等安全意识和逃生自救能力。加强消防宣传固定阵地建设,开展乡镇(街道)和村(居)社区消防体验点提质升级工程,丰富参观体验项目,完善组织运营模式,实现场馆作用最大化。精心运营微博、微信、抖音等网络平台,推出一批以反映消防应急救援队伍良好形象、普及消防安全常识的优秀作品,扩大影响力和传播力。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金华消防救援支队全体指战员将站在新起点、踏上新征程、担当新使命,以总书记训词为指针、为旗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挥洒汗水使劲拼,奋力跑好金华消防救援事业的第一棒,在新起点上开创金华消防救援事业的新篇章!为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共建现代化都市区创造了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