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万年前的人们怎样生活劳作,以后你可以来浦江这里体验……

2020-05-22 17:28:32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张岚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1日电 记者 叶梦婷 徐贤飞 县委报道组 许乾虎 通讯员 张岚)万年前,我们的祖先是怎么生活的,他们吃什么?住在哪?用什么生火?

  2000年,几位考古专家在浦阳江上游的浦江县黄宅镇渠南村,一处名叫“上山”的小土丘进行试发掘。发掘结果让专家震惊,里面发现了大口盆、平底盘、双耳罐等陶器,陶器胎料中羼和的大量稻壳、稻叶及稻茎等文物,后来这出遗址命名为“上山文化”。上山遗址的发现,将长江中下游栽培稻的历史上溯9000~11000年前。说明万年前的上山人就已经开始种植并食用水稻。另外,上山遗址还发现了木构建筑遗迹,让我们知道他们的居住环境。

  今天(5月22日),中国浦江万年上山文化村项目开工,这个项目完工后,将为我们复原“上山人”生活、劳作的场景。

  (视频由浦江县融媒体中心提供)

万年前的上山人

已经吃上脱壳米饭

  上山文化最为重要的发现是早期稻作遗存。我们司空见惯的稻米,当它出现在万年前的上山遗址中,就有了特殊的意义。说明万年前,我们的先民已经开始耕种稻米。

  上山遗址出土的“万年稻米”

  不仅如此,“上山人”还制造了石磨盘和石磨棒(石球),用这两个工具脱壳取米,这就是万年前的“碾米机”。稻米脱壳后,“上山人”就可以吃上香喷喷的米饭了。

  除了丰富的稻谷遗存,上山遗址也有动物遗骨出现。说明那时的人们有了固定的食物来源,可以过定居生活,大量陶器的发现,也证明人们已走上定居时代。

  上山万年居址挖掘现场

  在上山遗址中,还出现了三列平行的柱洞。每列长约14米,有10~11个柱洞,列间距3米,柱洞深约90厘米,直径约40~50厘米。专家推测,这里原来应是木结构建筑,证明万年前的“上山人”,已经开始离开洞穴,到自由、平坦、开阔的田野生活,而且有了木结构的房屋。有饭有肉有房子,万年前的“上山人”,日子过得已经有声有色。

还原万年前先民生活

打造万年上山文化村

  今天,在距离发现“上山文化”小土丘4公里的地方,中国浦江万年上山文化村项目开工。

  请输入图片描述

  今后,这将是一处集上山文化体验、主题IP游乐、自然文化研学、康养度假旅居和企业总部办公为一体的国家级上山文旅康养综合体。

  请输入图片描述

  在这个万年上山文化村,会有一个上山部落乐园,复原上山部落场景。

  请输入图片描述

  部落广场可以看到“先民”点着篝火,在广场上祭祀和舞蹈,而这个祭祀表演,就是和“上山人”种植水稻相关的。

  部落乐园还有猎人营地,你可以像“上山人”一样,用石矛、弓箭、陷阱“打猎”,还可以参与制作原始陷阱。

  请输入图片描述

  有了食物,“上山人”也要生活,你可以体验钻木取火、燧石生火等原始生活场景。部落乐园还会还原并改良石器时代的烹饪方式,打造“石器风情小吃”。万年上山文化村内,还会有一个一片稻田,春天看插秧、夏天观稻浪、秋天收割闻稻香,还可以看收割后扎在稻田里的一个个稻草人。

编辑: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