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义乌市委书记林毅代表:促消费 谋当下更要谋长远

2020-05-22 17:10:53    来源: 浙江在线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21日电)这次参加两会,我带来了“赋予义乌第三方支付牌照”“支持义乌国际商贸物流港建设”“支持建设eWTP全球创新中心”等建议。这些建议均与消费相关。

  疫情之下,一季度居民消费需求有所抑制,义乌作为全球日用消费品的中心,不可避免地受到了影响。但我们看到,危中也有机。疫情期间新型消费不断拓展,无接触配送、无人零售、直播零售等新模式、新方式快速发展。1至4月,义乌完成邮政和快递业务量15.36亿件,增长47.5%;网红直播场次超3.4万场,实现零售额43.2亿元。

  新形势下,提振消费,释放内需,需要线下、线上结合发力。一方面,我们通过消费券、消费补贴等形式,启动实体商店消费,促进消费回补和人气回升;另一方面,支持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发展,鼓励一些实体商家加快数字化转型,保持新型消费热度不减。

  请输入图片描述

  近期,义乌通过发放两期6000万元的消费券,已拉动消费约4.5亿元;在购车补贴政策刺激下,全市已卖出车辆2200辆,拉动线下消费4亿元以上。在线上,小商品城网上综合服务平台亮相,平台可同步电商直播,并正在配套建设融资、物流等功能,届时可为数万线下商家提供全场景数字化综合交易服务。

  促消费,既要着眼当下,更要谋局长远。针对消费领域的一些痛点、难点问题,下一步,我们将借助义乌综保区获批的契机,推动义乌国际商贸物流港建设,打造全国首个数字综保区,通过一系列组合拳,改善进口商品供给、引进更多优质消费品;同时加快线上、线下融合,创造更加高效的消费环境和体系。

编辑:侯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