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两位路长就地免职 武义探索“公路路务民主监督”监管模式

2019-09-05 15:07:05    来源: 浙江在线   

十几年前,武义县白洋街道后陈村诞生了新中国首个村务监督委员会,这就是“后陈经验”。而今,武义县交通运输局在道路基层治理层面深化创新“后陈经验”,成立公路路务民主监督小组,只要是涉及农村公路相关的工作,监督小组都可以监督。监督小组的成员,来自各个乡镇街道,每天出门必经之路自己可以参与监督,监督员们干劲十足。

“你这个施工告示牌放在这里影响通行,要放到施工点前方才有提醒作用,施工也更安全。”今天一早,周柳月赶到武义县熟溪街道塘里村,塘里村村口正在进行危桥改造,既是村书记也是路长的唐宗萍对周柳月是又敬又怕。“她还提出了几条对‘四好农村路’和美丽乡村建设都有促进的建议,正好趁这次改造可以一起施工,我们自己都没想到。”

年初,武义县交通运输局开始推行路长制,武义县交通运输局局长卢吕德就想着如何创新,同样是基层治理的村务监督给了他灵感,不久后就有了“公路路务民主监督”监管模式。

思路确定了以后,武义全县19个乡镇各选出了一位监督员,这些监督员大部分是村主任或者村书记,也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这些监督员以自己所在乡镇为核心,同时参与以周围几个乡镇组成的片区监督。“这样一来,监督员走在路上随时可以监督,为把自己乡镇建设的更好也愿意监督,熟人多线索多方便监督。”武义县公路管理段副段长张军辉说。

周柳月是公路路务民主监督小组成员之一,同时也是熟溪街道端村村书记。塘里村的危桥改造工程能这么快开始施工,也得益于她的监督。去年,她到塘里村附近一个村办事经过这座危桥,马上把这个情况上报熟溪街道农村公路管理站,随后这座危桥被列入了武义县2019年危桥改造工程。“我基本一周来一次,要是有突发情况村民会给我打电话,我也会赶过来。”周柳月皮肤黝黑,说话做事十分干练,今年以来她监督的五项复杂道路问题全部得到落实或整改。

“监督员不仅要监督路长权力有没有合理使用,更要监督职责有没有履行到位,几个月下来,确实有成效。”张军辉说,截至8月底,年初成立的农村公路路务民主监督小组,反馈并协助农村公路解决各类大小事项89件,还有在做好监督的同时,武义县交通运输局也建立了监督员履职退出机制,做好监督员自身建设,“到现在已经有两位监督员因为自身作风问题,被我们解除聘任。”张军辉说,公路路务民主监督小组成员聘期为2年,聘任期满后,他们将根据监督员的表现评估是否继续聘任。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