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海外学子走进金华山︱品味墨香金华 体验精彩婺剧

2019-08-20 17:31:2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摄影 时补法 施楼韵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28.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20日(浙江在线 记者 朱浙萍 摄影 时补法 施楼韵)  金华山自然风光秀美奇绝,已让38位来自国外名校的海外学子陶醉其中,这几天,海外学子通过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艺术——书法和婺剧,更近一步了解金华文化,感受金华魅力。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30.jpg

  中国书法艺术代表了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和民族文化的永恒魅力。8月18日,在鹿田书院举办的书法讲座中,浙江省书协评论委员会委员、三清书画院院长,小禾书画社社长何剑强作为主讲人为海外学子们介绍了中国书法的起源、历史和特点,及各朝各代有名的书法大家,并向他们展现了一些大师作品。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31.jpg

  讲座结束后,何剑强老师从最基础地拿毛笔开始教授海外学子写“金华”二字。海外学子们拿到文房四宝后都很新奇,欣赏一番后,纷纷根据老师教授的方法十分认真地写“金华”。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33.jpg

  书院中墨香四溢,学子们对自己的书写成果都很满意。其中一个学子说,汉字相比于他们国家的文字复杂很多,但形状更优美,他还感受到其中蕴含着中国古人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35.jpg

  婺剧又称金华戏,为浙江省的戏曲剧种之一,于2008年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8月19日,海外学子齐聚金华山鹿田书院欣赏浙江婺剧团精心准备的婺剧《金猴闹新春》片段和绝技《变脸》,在唱念做打中感受婺剧魅力、深入了解金华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36.jpg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38.jpg

  当激昂的音乐响起,妆容夸张的演员动作明快地开始表演时,学子们都感到惊艳不已,目不转睛地盯着台上的表演。从震撼中回过神来,学子们纷纷鼓掌,并拿出手机拍照、录像以留下这震撼人心的场面。

微信图片_20190820172840.jpg

  表演结束后,大家对婺剧赞不绝口,表示他们从未看过如此精彩绝伦的表演,深深为中国独特的表演艺术折服。同时,学子们意犹未尽,纷纷走上舞台和演员合影留念。有些海外学子还利用道具化了婺剧表演中的妆容,穿上戏服,近距离体验金华戏剧文化。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