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逾10条高铁新线预计年底前开通!金华高铁“朋友圈”又将扩容

2019-08-13 22:16:32    来源: 金华发布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0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   7月下旬,金华市委七届五次全会就加快建设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作出重要决策部署,提出要紧抓国家铁路高速化发展契机,加快形成融入全国的铁路交通主骨架网,提升金华在国家铁路网中的地位,再创发展新优势。到2022年,力争建成杭温高铁义乌—温州段、金甬铁路、金建铁路、金台铁路等重大项目,全市高速铁路里程达到260公里。高铁大发展的冲锋号角全面吹响。

  2014年底沪昆高铁杭长段开通,金华正式跨入高铁时代,与北上广等11个一二线城市开通G字头动车,成为“手牵手”的高铁直通圈新朋友。短短5年来,高铁网越织越密、越通越远,目前金华已与21个省会及以上城市实现G字头列车直通。

  金华缘水而建,因路而兴。得益于“浙江之心”的地缘优势,沪昆大动脉要冲的区位优势,每每有高铁新线开通,金华往往能在除杭州外的省内10个地市中率先受益,搭上高铁直通车,扩大城市朋友圈。

  在金华凝心聚力推进高铁建设之际,全国有逾10条高铁新线正向2019年底前开通的目标冲刺。今年要确保投产新线3200公里,高铁通车里程突破3.2万公里,其中大多数集中在年底开通。随着高铁直通朋友圈的新一轮大扩容,金华的铁路枢纽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放大,为浙中崛起提供源源的交通新动能。

  展望年末的高铁新图景,2019年邻省如商合杭高铁北段、昌赣高铁,远的如成贵高铁、汉十高铁,都将接入金华的高铁直通圈。从四川乐山大佛、峨眉山,到鄂北的武当山、赣南的红都之旅,一张高铁票就可以来一场说走就走的远行。在遥远的北方,如张家口、呼和浩特、大同等,也将首次接入全国高铁网,从金华出发可通过换乘方式,实现高铁速达。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06.jpg

  邻省

  商合杭构筑出省新通道

  昌赣高铁开启红色之旅

  2019年我省没有高铁新线投产,但邻省安徽、江西有3条高铁计划年底开通。除合肥、南昌两大省会外,下辖的阜阳、亳州、吉安、赣州等城市将首次与金华实现高铁直通。随着与邻近省份交通更加密切,将给居民出行带来直接利好。

  商合杭高铁是继杭黄高铁之后,我省通往安徽的又一条出省高铁大通道,也是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有效联系的重要交通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商合杭高铁北端在商丘接郑徐高铁和京九高铁,中端在合肥接京福高铁和沪汉蓉高速铁路,南端在杭州接宁杭和沪昆高铁,从中原至江淮到东部沿海,纵贯豫皖浙三省。

  商合杭高铁全长794.5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项目于2015年11月全线开工,经过数年建设,计划分两步开通营运。其中,北段(商丘-合肥)预计2019年底投入营运,南段(合肥-杭州)于2020年投入营运。目前,金华至合肥每天有7趟G字头,最快仅需3小时17分。年底北段开通后,经合肥北上至商丘就更方便了。

  金华往中原方向现已拥有两条高铁通道:

  一条是经杭州、南京、徐州、商丘,以沪昆、宁杭、郑徐高铁为主干的东面通道;

  另一条是经衢州、九江、武汉、郑州,以沪昆、衢九、京沪高铁为主干的西面通道。

  在建的商合杭高铁则是经杭州、湖州、宣城、合肥、商丘北上的中间通道。计划与商合杭高铁北段同步开通的,还有郑州至阜阳的郑阜高铁。从金华高铁至阜阳后,既可北上经亳州至商丘,也可向西北直插郑州,北上通道更多了。

  商合杭高铁北段沿线城市阜阳和亳州,是金华劳动力资源输入的重点区域,往来客流需求较大。目前金华到这两座城市只有普速列车,最快也要10个小时以上。每年春运铁路部门都要增开金华、义乌至阜阳、亳州的临客,方便务工人员往返。北段年底开通后,务工人员明年春运就可以乘坐高铁列车返乡了,车程耗时可压缩一半以上。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10.jpg

  与商合杭高铁一样,江西的昌赣高铁也是连接省会与地市的纵向大通道,是“八纵八横”之一京港大通道的一部分。近年来,红色旅游持续升温,随着昌赣高铁的开通,井冈山革命老区、赣南原中央苏区等红色旅游热门目的地将跨入高铁时代。


  目前,金华每天有多趟普速列车至井冈山、赣州等地,出行虽然方便,但行程耗时普遍较长。如到赣州,普速列车最快也要8个小时。金华至南昌G字头最快1小时42分,基本上在2小时以内。昌赣高铁全线近420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意味着开通后金华到赣州参加红色旅游只需3个多小时行程。

  未来赣州高铁还将向南直通深圳,金华去往广州、深圳也不用再绕道长沙,从赣州沿京港通道南下路途更近,耗时更短、车票更便宜。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12.jpg

  西部

  成贵高铁游峨眉看大佛

  汉十高铁尽览湖北美景

  今年1月5日全国铁路列车大调图,金华首次开行经贵阳、重庆,至成都的直通高速动车G1981次。从耗时30多个小时的普速列车,跋山涉水、长途漫漫,到蜀道一朝变通途,车程耗时压缩2/3,实现“午发夕至”,高铁开辟了浙中往西南方向的出行新格局。

  高速铁路高速发展,预计到今年年底,很快又将迎来第二条入川高铁通道——成贵高铁。相比目前经设计时速200公里的渝贵铁路入川路线,走成贵高铁总里程缩短10多公里,相差不多,但其250公里的设计时速更具便捷优势。目前G1981次金华至成都东,全程耗时10时43分。成贵高铁开通后,通过既有车次延伸或增开新车次等方式,金华至成都全程有望压缩到10小时左右。

  利好不仅仅在于车次增加、车程缩短,更重要的是成贵高铁被称为中国第一条旅游高铁。632.6公里的高铁沿线,串起了黄果树瀑布、百里杜鹃、七洞沟、蜀南竹海、嘉阳小火车、乐山大佛、峨眉山等著名景区。穿行在这条黄金旅游线上,游客们大可一路玩、一路嗨。

  成贵高铁分段建成和投入运营。其中,成都至乐山段早在2014年底就已通车,今年6月15日乐山至宜宾西段开通,年底云贵段投产后将实现全线通车。过去,金华与成都以南的眉山、乐山、宜宾等城市没有列车通达,一般都是先到成都中转,往南游玩乐山大佛、峨眉山、蜀南竹海等景区后,再返回成都。成贵高铁开通后,可以先玩沿线城市景区,再进成都,避免走重复路,时间和行程上更为紧凑。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15.jpg

  如果说,成贵高铁是四川的最美高铁线,那么同样计划在年底开通的汉十高铁则堪称湖北最美的高铁线路。从武汉出发至十堰,399公里长的高铁线串起武当山、古隆中、炎帝神农故里、黄鹤楼等重量级风景名胜,连通襄阳、随州、孝感、武汉等历史文化名城,该区域旅游收入占了湖北全省的70%,是一条名副其实的黄金旅游线。

  目前,金华每天到武汉有4趟G字头,最快仅需4小时18分。设计时速350公里的汉十高铁开通后,金华至武汉的动车有望延伸或增开至十堰,沿线设有隆中、武当山西等车站,届时金华到武当山G字头最快只需6小时左右。

  汉十高铁还是“八纵八横”高铁网之一福银(福州至银川)通道的一部分,未来高铁还将从十堰向北延伸至西安和银川。借助这条高铁大通道,金华人可一路向西北游得更远。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17.jpg

  北方

  京张高铁带你看大草原

  鲁南高铁连通青岛胶东

  上海虹桥和杭州东是长三角高铁的主要始发站。由于金华地处长三角南翼,沪杭始发经沪昆大通道南下的动车大多要经过金华,因此拥有区位优势的金华,到目前已与南方所有省会城市开通了高铁直通动车。与此相反,金华北上高铁列车相对要少一些, 到北方太原、石家庄、青岛等大城市仍是空白和短板,需要到杭州东站中转换乘。

  不过,随着北方高速铁路的加快建设,各大城市间的高铁主干线网逐步完善和连通,金华未来也有望与北方各大省会实现高铁直通。今年就是北方高铁建设收获满满的一年,预计年底开通的有京张高铁、张呼高铁,全线分别长174公里和286.8公里,设计时速均为350公里。张呼高铁是内蒙古第一条高铁,与京张高铁同步开通后,将彻底打通北京—张家口—呼和浩特高铁通道,全程将由普速列车最快的9个多小时压缩到3小时以内。

  目前金华到北京每天有3趟G字头,最快不到7个小时,高铁出行已较为方便。待北京至呼和浩特年底高铁全线通车后,金华市民可到北京换乘,便捷地前往张家口坝上草原和内蒙古大草原,领略“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景。

  在北方,列入年底开通计划的还有大同至张家口的大张高铁,将把晋北地区和京津冀地区紧密连接起来;鲁南高铁日照至曲阜段,将填补沂蒙革命老区没有高铁的历史。其中,对金华交通出行有直接利好和积极影响的,是设计时速350公里的鲁南高铁日曲段,8月1日已开始联调联试,它将打通长三角前往胶东半岛的快速铁路通道。

微信图片_20190813221519.jpg

  今年“7·10”铁路调图后,从金华出发经京沪高铁每天有2趟G字头到曲阜,最快只需5小时左右。待鲁南高铁日曲段开通后,就可在曲阜中转,继续乘动车经鲁南高铁、青连铁路、青荣城际等,前往临沂、日照、青岛、烟台、威海等城市,届时从曲阜到青岛只需2个小时左右。

  现在,金华到青岛每天仅有一趟普速列车,全程要运行25小时17分,难以满足人们高效快捷的出行需求。鲁南高铁开通后,无论是新开直通车,还是需要换乘,金华市民到青岛旅游均可实现当日抵达。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