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举办“八咏清风” 诗歌会

2019-08-13 22:03:41    来源: 金华文化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149.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8月13日   8月12日晚19时,金华古城文化地标——古子城保宁门前,一场由金华市文化广电旅游局主办、金华市文化信息中心承办的诗歌盛宴——“文化金华·八咏清风”诗歌会在清风雅韵中诗意开场,让市民欣赏诗歌,感受文化,激发家国情怀。截止发稿时,已有30.57万人次通过“浙广直播”平台观看诗歌会的网络直播。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152.jpg

  地处钱塘山水诗路主线沿线的金华,自古以来就是一座诗歌之城,既多秀丽风光,又饶纷陈的史迹,故赢得不少名人雅士青睐。历代名人吟咏金华的诗词鸿篇佳作不断,承载了“浙”文化的精华。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154.jpg

  此次诗歌会,得到了浙江电台音乐调频、金华市婺州古城文化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星河》诗刊 、观止书院 、凡音声光 、浙广直播、子墨舞蹈等单位的鼎力支持,来自省市市朗诵艺术协会的艺术家们竞相发声,吟诵历代名金华的名篇佳作,知名乐队将金华古诗词代表作以现代歌曲的方式重新编曲演绎,诗词专家、文化学者对金华的诗歌文化进行现场解读……古诗词吟诵、现代诗朗诵、歌舞、道情、非遗表演、书法展示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述说金华古城人文风情。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157.jpg

  诗歌会分为“三个篇章”进行.第一篇章——“八咏怀古”。遴选《芙蓉晴翠》《金华山》《双龙洞》《题八咏楼》《金华盛游》《武陵春》《对酒行》《送人入金华》八首古代名人咏金华的代表作,用古琴、吟诵、朗诵等多元化形式演绎,特别将《题八咏楼》《对酒行》两首古诗和诗成曲,既古意盎然又富时代气息,令人耳目一新。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201.jpg

  第二篇章——“清风时韵”。浙师大外国留学生的诗朗诵《中国话》彰显大国风范、表达爱国情怀;非遗民间舞蹈《寿龟奉茶》展示非遗文化,秀出地域风情;金华少儿道情《田鸡卖塘》,用金华方言唱响乡村振兴主题,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助力文明金华建设;朗诵名家唐克演绎诗人木汀获奖作品《以龙命名的故乡》,声情并茂,表达了对家乡金华的热爱、眷恋和期待。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204.jpg

  第三篇章——“诗意金华”。诗朗诵《大堰河,我的保姆》《大堰河》《兰溪,今夜我想把你忘记》《诗意金华》……秋然读书会会长秋然、诗歌征集获奖者林海蓓和新成立的金华市朗诵艺术协会的艺术家们倾情朗诵艾青、冯雪峰、晓雪等当代著名诗人赞美金华的诗作,满城诗意盎然,诗歌会的最后,《文化金华》艺术指导、金华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吴文胜的现场书法创作“诗意金华”四字伴着歌舞《一起来金华》为诗歌会画上点睛之笔,落下圆满句点。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206.jpg

  此前,《文化金华》编辑部委托人民文学出版社旗下的《星河》诗刊编辑部专门为此次诗歌会组织开展了诗歌征集活动,纯公益征诗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诗歌创作者的大量来稿,诗歌会上,部分获奖诗作得以精彩呈现,用诗意的语言礼赞金华。现场,《星河》诗刊执行主编骆苡公布获奖名单。(查看获奖名单请点击“阅读原文”)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209.jpg

  据悉,《文化金华》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编发16期3万多册,先后荣获金华市优秀内刊、浙江省群文期刊评比金奖、第二届全国群文期刊评比优秀主编奖。在此基础上,相继创办了“金华文化”微信公众号、“动听文化”微电台,先后举办了2017金华市首届“最美诗词·最暖家书”大赛系列文化活动、2018“文化金华·忆婺韵”动听分享会等一系列活动,线下线上活动参与人数超过55万。2019“文化金华·八咏清风”诗歌会沿袭《文化金华》期刊每年一度线下活动的一贯作风,清新雅致,别具匠心,充满文雅之风,兼具诗情画意,为社会注入更多真善美的正能量,让文化走进越来越多金华人的心坎里。

微信图片_20190813220211.jpg

  文化于心,文明于行。当晚的诗歌会是基于“文化金华”理念,源于《文化金华》杂志,忠于文旅工作情怀的又一创新实践,也是赋予“诗路浙江、文明金华、美好生活”的一个生动诠释。金华历史文脉深厚,文化繁荣昌盛,旅游资源丰富,目前正在朝着打造“高质量文化供给地、高品质旅游目的地”目标全力奋进。婺州古城正在全力创建国家4A景区,这里的风景远不止古子城、八咏楼、万佛塔、保宁门、侍王府、鼓楼里、熙春巷,还有更多看不够、读不尽、道不完的人文风景。“文化金华·八咏清风”诗歌会既寄托我们真诚而美好的情怀,更献礼建国70周年。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