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90后新秀重演经典婺剧《红灯记》

2019-07-22 17:07:5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苗青 记者 杜羽丰

微信图片_2019072217064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7月22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苗青 记者 杜羽丰)  京剧《红灯记》曾经火遍全国,几乎每一个剧种都移植过这出戏。7月20日,作为“浙漾京城”浙江戏曲北京周的重头戏,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简称浙婺)陈美兰新剧目创作团队带来重新复排的婺剧《红灯记》。

  当晚,婺剧《红灯记》亮相北京长安大戏院,在这出经典剧目的诞生地,重现经典。赢得了首都观众大赞,喝彩声此起彼伏。三位主演都是90后的年轻人,唱念做和扮相却非常老练到位。三人都是好嗓子。尤其扮演李玉和的李烜宇,声音又宽又厚。他们的表演极其投入,感情充沛。

微信图片_20190722170642.png

  网名昂昂千里在朋友圈发文:“伏击歼灭”一场的“群档子”比京剧来得复杂,有几个高难度动作真是令人叫绝。从武戏水平就可看出来,浙江婺剧绝对是大戏、大剧种。婺剧声腔高亢,武场锣鼓闹热喧腾,很适合表现此类题材。全剧荡气回肠,艺术经典永放光芒。

  “自己从1964年在解放军艺术学院上学起,就开始看京剧《红灯记》,可以说看了不下百遍了,每一句台词都会背。看了婺剧《红灯记》,就像看新戏一样,非常投入。‘李奶奶痛说革命家史’和三人赴刑场两场戏,让我泪流满面。”话剧导演王先生对婺剧《红灯记》赞不绝口。他告诉记者,婺剧有一帮好演员,文武双全,武打部分精彩纷呈,这样的呈现效果,完全可以和京剧媲美。

微信图片_20190722170645.jpg

  中国戏剧家协会原组联部主任赵承燕曾经多次看过浙婺的演出。她说浙婺能出好戏,是因为剧团有一个好的带头人,有一个好团风。《红灯记》唱主角的几位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四级演员,却有一群国家一级演员帮他们配戏,用心带着他们。演员表上这些小年轻的名字都排在老师们前面,这是在其他院团中从来没看到过的事情。

  浙江婺剧艺术研究院陈美兰,是两届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全国劳动模范。她告诉记者,婺剧《红灯记》中李玉和、李奶奶扮演者李煊宇、高倩都只有27岁,交通员扮演者叶路成22岁,都是四级演员,只有李铁梅扮演者陈丽俐是二级演员。“戏中配角,有十几个国家一二级演员。对戏剧本身而言,传承是最重要的。吸收更多的年轻人,加入这个队伍,发扬和光大民族艺术,这是我们老一辈的责任。”

微信图片_20190722170651.jpg

  作为“浙漾京城”浙江戏曲北京周的压轴戏,7月21日晚上浙婺还上演《婺剧折子戏专场》,让北京戏迷们大饱眼福。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