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东全域旅游提质扩面

2019-06-12 16:52:44    来源: 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徐盼 赵梦飞

微信图片_2019061216520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6月12日(浙江在线 金东区报道组 徐盼 赵梦飞)  近年来,金东把发展美丽经济作为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的重要抓手,按照“园区景区化、景村一体化、旅游全域化”的思路,积极开展万村景区化创建工作,着力打造全域大花园大景区,取得了显著成效。目前,全区已创建2个国家AAAA级景区,9个国家AAA级景区,67个省A级景区村庄。

  明确目标 及早谋划让创建“快”起来

  这几日,走进源东乡后施村,仿佛走进了“桃花源”,映入眼帘的是该村宽敞整洁的乡间道路、古朴精致的村道路灯、设施齐全的休闲广场等美丽乡村亮点景观。“去年6月以来,我们就严格按照村落景区创建统一标准来规划整个村子。”村主任施国华一语道出了景区村庄在建设中的关键动作。

  后施村是今年金东二季度景区村庄创建先进村。在推进创建中,针对创建没统一的标准要求,存在不知干什么、怎么干的困惑,后施村提早谋划,并严格参照国家A级景区评定标准,共梳理出6类32项实施细则,景区村庄该补什么、建什么,任务一目了然。

  笔者了解到,后施村还积极与金东文旅局对接,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群众参与”的总体思路,突出抓好“一个接待中心、一条游览路线、一个旅游厕所、一套标识系统”村落景区旅游配套设施标准。

  目前,全区村庄景区创建工作进展有序,金东区文旅局正在积极与各乡镇(街道)对接创建工作,预计6月底完成21个景区村庄的“四个一”标配,9月底提前3年完成100个景区村庄创建工作。

微信图片_20190612165204.jpg

  招商引资 引入资本让品牌“亮”起来

  前不久,不少游客慕名来到曹宅镇鹤岩山村的“山海云宿”,享受山村里的宁静生活。作为市内第一家高端民宿,“山海云宿”还同时具备休闲、会客茶饮、派对等功能,经常定期举行各类派对、茶道和文化活动。

  无独有偶,澧浦镇琐园村也积极探索旅游发展模式。2017年以前,琐园村的发展模式是由村集体负责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村干部引导农户发展特色产业参与旅游开发的“村集体”模式。此模式的弊端显而易见:村民旅游开发意识和理念较为淡薄,缺乏专业的运营管理能力。

  “研学产品刚推出时旅游收入确实不错,但2017年开始出现明显下滑趋势。”琐园村支书严红星告诉笔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琐园村改变经营模式,引进企业主,企业主引进先进理念、人才队伍,利用村庄现有资源进行整体旅游规划和品牌包装,并不断丰富的旅游业态,也为村子注入了新活力。

  区块发展 形成合力让人气“旺”起来

  一座废弃的采矿区,通过生态修复变成矿山美景,这是位于北山山脉、占地290.78亩的龙头殿旅游开发项目。从龙头殿向四周延伸,曹宅大佛寺、盆景园等特色景点数不胜数,横腊、千人安、山下洪等美丽乡村也都装点一新。“通过龙头殿等大型旅游项目建设,集聚旅游人气,带动周边区块旅游经济发展。”金东区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正在着重培育6个旅游重点样板区块。

  区块发展是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工作的有效尝试。在推进万村景区化建设工作时,部分村庄遇到了“业态同质化”和“文化消逝化”等问题。随着城乡一体化步伐加快发展,农村拆旧建新,传统美食、非遗民俗、手工技艺等乡土文化逐渐消逝,部分村庄缺乏可容纳旅客休憩及体验的公共空间,乡村旅游发展受限。为了破题,区文旅游局采取“抱团推进”的方式,围绕“乡村旅游提质”,深化各乡镇产业特色和资源优势,以绿道为纽带,把全区散落的旅游景区、村落景区、美丽田园串点成线,连线成面,重点培育6个以“文化+农业+旅游”为特色的乡村振兴示范区块。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