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金东的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样本

2019-05-15 22:01:3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孔朝阳 记者 石磊 傅颖杰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75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5月1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孔朝阳 记者 石磊 傅颖杰)  垃圾分类是民生关键小事,也是绿色发展大事。

  在浙江金华金东,当地从2014年开始探索农村生活垃圾分类的处理办法,相关经验做法不仅多次登上央视、被全国推广,还通过“会烂不会烂”的简单实在,在老百姓当中赢得了口碑。

  在金华金东区江东镇南下王村,自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分类以来,该村垃圾量明显减少,村庄环境变得更加清爽整洁。村民汤旭林说:“家家户户门口都有两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绿色桶里放可腐烂的垃圾,蓝色桶里放不可腐烂垃圾。垃圾分类后,村里变得更加整洁优美,大家也不再乱丢垃圾了。” 

  一条路径:二次四分

  阳光明媚,绿意渐浓。

  江东镇六角塘村入口处,一个仿古式垃圾分类防晒木广告宣传栏特别醒目,宣传栏上展示了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分类的方法,宣传栏内放绿色、蓝色、灰色和红色4只垃圾桶。

  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就是对应这不同颜色的垃圾桶,按照“二次四分”的方法进行分类。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801.jpg

  垃圾分类员严志进介绍:“农户按‘可烂’‘不可烂’对垃圾进行初分后,我上门收运时再进行二次分类,将‘不会烂’垃圾再分为‘好卖’(可回收物)与‘不好卖’两类,有害垃圾单独处理,并对农户分类不好的进行纠正。”

  “可烂垃圾包括厨余垃圾、果皮菜叶、谷壳杂草等,是处理的重点。目前,通过村级就近堆肥将可烂垃圾利用起来。可回收物由市生资源回收公司来兜底回收,不好卖垃圾由乡镇负责转运至焚烧场统一处理,有害垃圾由专业公司科学处置。”江东镇六角塘村委会主任吴绍营说。

  “其实,在农村各种废弃物中真正是垃圾的成分比例并不高,其中可降解和可回收的约占40%,能回收变现的基本上都回收了,实现资源化利用,有毒有害垃圾约10%,剩余垃圾通过再次筛分后焚烧,实现无害化处置。”

  在吴绍营看来,农村生活垃圾的分类减量、无害化处理较之城市,更具天然优势,但也同样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822.jpg

  关键所在:全民参与

  “垃圾分类是一项需要全民参与的工程,建立切实可行的模式最为重要。从宣传发动、形成共识,到购置设备、建立标准,我们探索并创新金东区标准化垃圾分类处理模式。”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徐旭升介绍。

  在金东,几乎每村都设置一系列图文并茂的垃圾分类宣传画,每户还投放一组2只颜色不同的垃圾分类桶,每村兴建1座阳光堆肥房,每村设置1组防晒木广告宣传栏,每户制作1块“庭院三包”责任牌,明确包卫生、包绿化、包秩序的责任,每村设置1块村民垃圾分类承诺墙,每户发放可回收物便民服务一卡通,畅通垃圾分类员与废品回收利用点的联系渠道。

  “垃圾分类减量化和无害化处理,既节约了资源,又减少了垃圾的总体体量,环境治理压力大为改观。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一些短板和不足。如各区域发展不平衡,群众主动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还有待提高。”金华市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傅得芳说。

  傅得芳表示,随着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工作不断向纵深推进,金东将进一步拉高标杆、奋勇争先,在推进垃圾终端处理上再下功夫,在健全运行模式上不断创新,进一步构建更为成熟的可回收物回收利用体系,完善堆肥模式,积极做好可腐烂垃圾的堆肥、消毒和覆土,加速推进市有机物处置中心项目建设,推进实施具有高效、环保、经济的机械成肥项目,还将采取激励措施,进一步调动广大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处理的积极性。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826.jpg

  要素保障,重在长效

  为确保垃圾分类工作顺利推进,金东区农业农村局建立了管理队伍,区政府加强了经费保障。

  同时,金东制定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扶持政策、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督查考核办法等,实现了垃圾治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

  “我们还创新工作模式,建立全域垃圾治理微信群,及时了解各地动态,开展调度督导。此外,专门聘请退休老教师担任监督员,开展城乡环境治理义务监督。”徐旭升说。

  2018年底,金东以每个自然村庄为1个网格,将全区共划分为459个清扫保洁网格,配备网格队长459名。农村环卫保洁队伍按农村户籍人口每300-400人配备1名保洁员为基本要求,共配备了保洁员1422名。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828.jpg

  此外,还配备了分类垃圾桶13万余只,完善了5座垃圾中转站转运设施,垃圾收运处理工作基础不断完善。

  金东财政对农村环境整治的经费投入逐年加大。每年共投入3000多万元,主要依靠市区两级财政予以保障。2018年起,每年区级财政再安排1000多万元,专项用于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傅得芳介绍,工作推行以来,累计投入垃圾分类设施建设一次性投入资金5970万元,机械强化堆肥设施5座,建设阳光堆肥房316个,其中“一村一建”241个,“多村联建”75个,配备隔离式分类垃圾运输车714辆,分类垃圾桶13万余组,建立了垃圾分类工作体系,用于附近的农作物种植,真正实现垃圾的无害化处理与二次利用。

  2018年度,金东全区实现会烂垃圾堆肥还田1288吨,折合会烂垃圾约减量2989吨,以人均日产生垃圾0.67公斤计,约70%的会烂垃圾实现了无害化还田。

微信图片_20190515215832.jpg

  【金东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大事记】

  2015年,全国还在金华市金东区召开农村垃圾分类现场会;

  2016年,住房城乡建设部曾专门发文推广金华市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

  2016年,金东区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县域全覆盖获全国民生示范工程,该项工作入选《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献礼十九大;

  2017年6月,被住建部列入全国首批10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示范县之一;

  2018年4月25日,央视《新闻联播》栏目头号条报道金东区垃圾分类工作。

  截至目前,金东全区个12乡镇(街道)317个村垃圾分类试点全覆盖,累计有来自全国各地3400多批近40000人次来到金东区考察学习。

  (本稿图片由省农业农村厅提供)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