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阿里“村淘”加快布局婺城乡村

2019-04-15 16:31:1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微信图片_20190415163011.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5讯(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伟炎)  “盒马鲜生的到来,让我们体验到新的购物模式;无人超市的出现,让我们体会到没有服务员也能便利购物,新零售模式的到来,不断影响着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4月14日,在婺城区智慧乡村培训会上,一堂由阿里巴巴乡村事业部浙西北运营负责人屈忠禹主讲的农村淘宝项目培训课,让到会的区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各乡镇(街道)分管农业和农村工作的相关人员听得聚精会神。课后,大家坦言培训让自己增长了知识,受益匪浅,对促进乡村振兴大有意义。

  据了解,农村淘宝(简称“村淘”)是阿里巴巴集团未来重点发展的涉农电商业务。“村淘”以电商平台为基础,对农民消费者来说是“网货下乡”,对城市消费者来说是“农产品进城”。为了服务农民,创新农业,实现现代化、智能化的智慧农村,结合阿里平台优势,“村淘”项目将通过构建新零售通路,引入阿里巴巴旗下最有品牌美誉度的天猫品牌下沉到广大乡镇,倾力打造中国农村新零售第一渠道品牌——天猫优品。

微信图片_20190415163012.jpg

  屈忠禹说,随着互联网的加速普及,宽带网络在婺城行政村已实现全覆盖,电商消费的意识和线上价格优势,正强烈冲击着传统纯线下门店模式。经过大量的市场走访与调研发现,传统行业经销商普遍希望经营的品牌品类更丰富,而且能实现低库存轻量化,并能吸引年轻消费群体进店。为此,“村淘”推出了天猫优品服务站的商业模式,通过线上线下环节的打通,突破物流、信息流的瓶颈,实现“网货下乡”和“农产品进城”的双向流通功能。

  婺城区农业、特色农产品、花木种植业基础雄厚,农业、花木产业在全国闻名,“阿里农村淘宝”项目进驻婺城,不仅能让婺城百姓体验到消费的实惠和便利,还能加快推动婺城农村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激发和鼓励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创业增收,进一步促进乡村振兴和农村经济繁荣。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