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金华海关“三早”办法挺实用

2019-03-14 15:51:5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陈立平

微信图片_20190314155056.pn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4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钱关键 通讯员 陈立平)  “太意外了,第一次出口化妆品,竟然不到半小时就完成了电子审单核行。"近日,在东阳从事化妆品出口的吕平来金华海关办事大厅办事,对这里的服务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吕平所在公司是首次做出口生意的新企业,在金华海关关员的帮助下,其首次出口的一批货值近6万美元的化妆品顺利出口到西班牙。万事开头难,首次出口的企业,因为对政策不了解,对流程不熟悉,经常在第一次出口时发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轻则多耗费些时间,重则出不了货,造成重大经济损失。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减少不必要的损失,金华海关关员集思广益,提出了“三早”的办法来解决首次出口难问题。

  首先是早了解。在企业向海关提出备案申请时,提前详细了解企业产品特点、主要出口国等信息,利用自身在技术、信息等方面的优势,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制定帮扶计划。

  其次是早帮扶。在对新备案企业现场审核时,对企业开展现场培训,根据企业特点,帮助企业了解出口流程、主要贸易国法律法规和近几年国外通报退货主要原因,使企业生产时心中有数,事半功倍。
  最后是早把关。在产品首次申报出口前,提供预约检验服务,检验合格后,只需要企业申报材料齐全即可放行,让运输、订舱等时间更宽松,帮助其顺利出口。
  金华海关监管三科科长杨振宇说,“随着关检深度融合,金华海关坚决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精神,转变优化职能,实现通关效率更高、营商环境更好、服务更优化,实实在在地让企业首次出口不再难。”在金华海关的早了解、早帮扶、早指导下,该公司只是众多首次顺利出口中的一例。据了解, 2018年来,金华辖区共出口化妆品27580吨,货值17658万美元,分别同比增长16.5%和20.9%。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