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桥梁有了“身份证” 扫码可知电子档案

2019-03-13 22:04:4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单跃跃

微信图片_20190313220130.jpg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3月13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鹏)  今天(3月13日)上午,在东阳市巍山镇省道嵊义线美溪桥上,工作人员正在为其安装特殊的“身份证”——二维码标志。这预示着东阳境内的国、省、县道桥梁(隧道)管理开始迈入“云管理”信息时代。

  据东阳市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以前养护人员都是通过纸质材料记录巡查情况,然后回去对照前期的数据,这样时间跨度大,工作效率低。现在,每一个“二维码”,就像是每座桥梁(隧道)独有的“身份证”,养护人员只要通过手机扫一扫桥梁(隧道)“二维码”,就能立即看到相应“电子档案”,获取该座桥梁(隧道)的名字、出生日期、身高等基本信息及以往大事记、保养周期、巡检情况等身份信息。它不像身份证那样有期限,而是将伴随桥梁(隧道)到“老”。

  这一永久性的“身份证”,不仅极大方便了养护人员全面掌握情况,及时做好养护维修和应急抢险工作,而且有助于加强桥梁(隧道)外业管理的信息化建设,不断提高管护效率。为此,东阳市公路部门抓住全省高速公路和普通国道命名编号调整的机会,突破传统模式瓶颈,创新工作方式方法,运用信息化手段,自3月份初开始,为所管辖国、省道及县道上的共计253座桥梁(隧道)换上新的“身份证”。目前,该“身份证”的安装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之中,预计3月底完工。


微信图片_20190313220140.jpg

  下一步,东阳公路部门将继续完善二维码上的信息采集与不断建立健全以“二维码”信息为基础的管理桥梁(隧道)新模式,进一步提高桥梁(隧道)巡查效率,切实保障交通通行安全畅通。


编辑:金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