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市消防多措并举拧紧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阀”

2024-03-28 20:55:14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进一步加强校外教育培训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强化教育领域防控力度,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春季火灾特点,紧抓“防控、监管、宣教”三条主线,拧紧校外培训机构“安全阀”。

  全面排查,保证隐患“不游离”。大队与住建、卫健、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安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重点针对机构的教室、厨房、活动室等场所的消防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消防设施、灭火器材等是否齐全完好有效,装修材料和建筑材料是否符合规范,对火灾自动报警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消防设施系统功能进行了查看,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落实整改措施,并对存在重大消防安全隐患的机构坚决关停。

  持续监督,保证责任“不松弛”。督促并指导全市校外培训机构开展自查自纠,对照消防安全基本条件、消防安全管理、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易燃可燃物安全管理、安全疏散管理、应急处置管理六个方面查找不足,同时,督促其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制度,提升安全培训意识和规范服务水平,切实守护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安全。此外,依托社区网格员定期对校外培训机构开展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并不定期对排查有问题的机构开展“回头看”,确保安全隐患整改到位。

  贴近群众,保证宣传教育“不落空”。大队组织对全市校外培训机构负责人开展一轮消防安全和应急救护培训,要求每家校外培训机构至少有1人持应急救护证。同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平台,围绕消防安全提示、儿童消防安全教育等内容开展消防宣传,普及消防安全知识,并通过短信发送的方式,结合春季消防工作特点编发提示内容,主动宣传校外培训机构消防工作重点、注意事项、防火巡查要求。此外,通过消防站“开放日”活动,积极邀请亲子家庭走进消防队零距离参观体验消防活动,让小朋友在“身临其境”中了解到生活中消防安全常识。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