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消防“零”距离 安全“润”童心——东阳消防深入湖田小学开展2024春季消防演练活动

2024-03-28 20:53:03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程思嘉

  为进一步增强学校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技能,提高紧急逃生能力,确保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3月25日,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深入湖田小学开展2024春季消防演练活动。

  “嘟嘟嘟——”几声急促的警报打断了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校园内烟雾弥漫,消防演练正式拉开序幕。各班教师带领学生用湿毛巾捂住口鼻,迅速、有序地按照演习预案制定的逃生路线进行撤离。为防止学生拥挤摔倒等突发状况发生,在每个楼梯的拐角处,都有老师值守。师生配合协作,井然有序地从不同出口撤离至操场,随后班主任立即清点人数并汇报。

  演练结束后,大队消防员们向全校师生展示了不同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并就如何报火警、火灾的预防、火场自救及逃生方法等消防安全基本常识进行了讲解,还指导学生代表正确使用灭火器,让孩子们对消防安全知识有更加直观的了解。

  期间,消防员详细地讲解展示了消防阻燃衣,并邀请两名学生代表穿上消防服,戴上消防帽,让学生真正体验了一把当“消防员”的感觉。随后,消防员们还进行了消防车灭火演练,当消防水枪喷出一条高高的水龙时,同学们发出阵阵欢呼!

  以演筑防,常备不懈,以练为战,防患未然。本次消防演练活动的开展,将抽象的安全知识变成具体的实践演习,全校师生在演练过程中掌握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提高了面对突发状况时应有的沉着冷静、有条不紊的心理素质,增强了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与自我保护技能,切实加强了学校的安全教育工作,为创建“平安和谐校园”夯实了基础。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