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打造“森林卫士”党建品牌 金华公安森林警察支队扎实构筑生态资源保护坚固屏障

2022-12-06 11:10: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筱俊

2020年12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公安局森林警察支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护航金华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构筑生态资源保护坚固屏障。近2年来,金华全市森林警察共侦破森林管辖刑事案件595起,移送起诉1031人,侦办“部督”案件3起,发起全国集群战役6起,有效打击了各类森林和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犯罪行为。金华市公安局被评为2021年度浙江省全面禁止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工作突出集体。

金华素有“六山一水三分田”之称,森林面积约1015万亩,森林覆盖率61.86%,物种资源丰富,野生动物种类占全省58%,拥有全省面积最大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婺城南山省级自然保护区。

金华境内的沙畈水库水质常年保持Ⅱ类以上,秀美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生态资源,是挺起浙中的重要“生态脊梁”,对全省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至关重要。

金华公安森林警察支队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置于全省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局中去定位、去思考、去谋划,探索打造“森林卫士”党建品牌。

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打击生态资源违法犯罪主力军作用,金华公安森林警察支队聚焦主责主业,以打护绿,以打促稳,重拳打击各类涉林违法犯罪,全面提升生态资源领域执法打击效能。

今年6月中旬,在金华公安森林警察支队指导下,婺城、义乌、东阳、武义四地警方联合开展2次集中统一收网行动,一举摧毁了多个长期盘踞在金华山区的非法持枪猎捕野生动物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55名,收缴枪支、智能猎具若干,非法捕获的黄鹿、野猪等国家“三有”保护野生动物及制品205只(件)。

此外,金华公安森林警察支队深化林区综合治理,全域推行林区警长制,全面防范织密生态资源防护网,推进森林生态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实际行动为“两个先行”保驾护航。 


编辑:傅颖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