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安装2215个互联式烟感探测器,为弱势群体筑起安全“防火墙”

2022-11-28 14:13:40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玲巧

IMG_0376.JPG

多数火灾发生在凌晨,而此时人正处于深度睡眠中,不易察觉初起火灾,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是火灾受害的主要人群,安装火灾探测器能够有效预警,住户能第一时间起床查看,从而及时发现火灾,安全离开火场。

今年,永康市的不少独居老人家装上了一个新设备——互联式烟感探测器。除了具有普通烟感报警器相同的烟感自动烽鸣报警以外,还通过互联网和智慧消防系统增加了新功能。可事先将:业主、邻居、社区(村)居委会、社区(村)微型消防站、儿女的手机号码预存到系统当中,一旦家中发生火情,不管老人在不在家,系统都会在10秒钟以内将报警信号迅速群发到这五个手机号当中,确保迅速报警、迅速组织救援、迅速疏散逃生。

11月23日下午,大队防火监督干部杜孝勇走进龙山镇一户独居老人的家中,看到卧室的房顶上已经安装了互联式烟感探测器,“一开始我也不知道安装这个有什么作用,现在听大家说,我也知道这个探测器的好处!”独居老人这样说。

大队防火监督干部还教老人如何判断探测器是否正常,并递给了老人秋冬季消防安全宣传册,耐心教导老人一个人在家也要注意用火用电。

今年以来,永康市共计已安装互联式烟感探测器2215个,全力做到重点区域和人员家庭安装烟感报警器全覆盖,使群众在遇到突发火情时能第一时间逃离现场、远离危险,以实际行动为群众的生活安全加一把锁,谨防“小火亡人”火灾悲剧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