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扎实做好队伍管理工作

2022-11-26 23:14:55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哲星

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根据队伍实际,全面分析当前队伍管理现状与安全工作,多措并举,不断强化队伍管理教育工作,确保队伍各项工作有力、有序进行。

坚持教育引领。大队坚持党建教育引领,对标、对表队伍管理细则及党风廉政细则,筑牢防腐底线。利用每月党团活动日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用党纪法规理论武装头脑,用身边案例以案说纪,并由指战员畅谈所想所感,引导大家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切实筑牢廉洁自律防线。充分发挥党支部堡垒作用,抓牢压实层级管理平台,有效落实“一岗双责”责任制,建立重点谈、重点访的工作机制,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管理,切实做到教育提醒、谈心谈话、上门家访,形成一级抓一级,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身上有责任的工作格局。

坚持严管管理。大队坚持队伍“严管”总基调,以严促稳,确保队伍平稳健康发展。结合“基层安全万里行”活动,按照安全工作“三色”评估管理制度,对“人车酒、网电密、训战勤、黄赌毒、婚恋贷”等重点环节进行责任链条式管控,确定消防救援站的安全风险等级,更新完善“一队一策”帮建方案,不断强化安全管理。制定“每周一查”制度规范队伍管理流程,由值班干部带队每周对队容风纪、内务卫生、执勤备战纪律等开展检查,并第一时间进行通报,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真改实改。通过早会、党团活动日等开展思想提档、行为纠偏教育,进一步提升全体人员规矩意识,养成务实、果断、精准、稳妥、周全的工作作风,持续提升队伍正规化建设水平。

坚持帮扶指导。大队坚持严管加厚爱同步推进,把“快乐工作、幸福生活”理念转化为具体实务。日常工作中,适时开展谈心交流,及时了解指战员思想动态、工作情况和家庭境况,及时帮助答疑解惑,切实将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指战员心坎上,凸显“家”的温暖,增强指战员的归属感。利用特殊时间节点开展“大家”与“小家”的互动共建,组织消防救援人员誊写一封家书,邀请消防救援人员家属参观营区,在安抚众多家属焦虑情绪的同时缓解指战员的思家情绪。开展形式新颖、内容活泼的各类团体活动,丰富消防救援人员的日常生活,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氛围,提升队伍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