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火焰蓝”护航二十大 金华消防联合多部门开展日巡夜查

2022-09-20 11:59:49    来源: 金华消防救援支队   

11.jpg

“店铺隔层违规住人,一旦失火,极易火烧连营,火势迅速蔓延,后果不堪设想。”9月18日晚9点,金华消防联合属地街道、文旅、公安、综合行政执法等部门,深入辖区出租房、村(居)民自建房、沿街店铺等场所普及宣传消防常识,并就建筑结构、用火用电、消防器材配备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对擅自停用自动消防设施、封堵安全出口等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整治,集中清理违规住人、违规用火用电用气、违规停放电动车等问题。

在排查消防隐患的同时,消防防火监督人员还在村(居)民自建房、出租房、 “九小场所”、仓储物流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3000余张,面对面讲解日常生活用火、用电以及发生火灾如何逃生等消防知识20余次,发放消防知识宣传资料1000余份,切实提高了群众消防安全意识。

此外,我市各地还结合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燃气使用领域以及沿街门店、“九小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治理,紧盯商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生产加工企业以及“多合一”等人流物流高度集中场所,不定期派出消防防火监督人员突击夜查,重点对各单位场所消防设施配备、消防控制室运行、微型消防站值班备勤等进行详细检查,并现场抽查部分单位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烟感报警器、消防水泵等设施运行情况。

22.jpg

针对发现的火灾隐患和违法行为,检查组要求严格落实措施,要求尽量当天解决,对火灾隐患不能及时整改的发放整改通知书,全面做好火灾防控措施。当检查至金华开发区双溪西路的某家门窗店铺时,检查组发现了违规住人、电气线路私拉乱接、楼梯间堆放可燃物等诸多隐患问题,当场要求店铺主尽快整改,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截至目前,本次日巡夜查行动共排查沿街店面33334家、居住出租房28795户、高层建筑1634栋、工业企业10484家,清理违规停放充电10792辆、安装充电接口4190个,组织开展培训1111次、出动流动宣传车1390辆次、培训人数90852人次,切实增强了各单位消防安全意识,提高了各场所从业人员的防火、灭火知识。

下一步,金华消防将持续推进日巡夜查行动,对辖区人员聚集场所及“两房一店”“九小场所”“城中村”等区域进行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确保不留

死角、不留后患,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保驾护航。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