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创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暨“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承诺

2022-09-09 20:50:02    来源: 东阳消防救援大队   

为认真贯彻落实浙江省消防救援总队、金华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关于深化“创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活动的部署,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结合实际制定了《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创人民满意消防救援队伍”暨“为群众办实事”十项承诺》,具体内容如下:

一 、简政提效“清单式”。全力推进“最多跑一次”,对重点工程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定期上门指导,对申报资料全面“瘦身”,推进“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等便民服务措施,制定并公布消防审批资料目录清单和标准规范化的办事指南,实现事项清单化、清单标准化、告知透明化。

二、推行沿街小场所消防隐患整治告知制度。制定小场所排查整治标准,指导属地镇乡(街道)全面排查,镇乡(街道)工作人员发现违规住人、住宿与经营场所分隔不到位的,一律先告知业主整改及法律后果,若拒不整改,则依法查处。

三、实施包容审慎执法。在执法过程中对情节轻微、当场改正且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违法行为,实行“说理式执法”“告诫式执法”,不予消防行政处罚。

四、实施“有事上门办,无事不打扰”机制。全面深化“三服务”工作,开展走企访民活动,对企事业单位消防安全提供精准服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对抽查情况良好的

单位降低检查频次,原则上一年最多检查一次;对多次存在违法行为或发生火灾事故的,相应提高抽查比例和频次。

五、实施公众聚集场所投入使用、营业前消防安全检查告知承诺制。申请人窗口现场申请,承诺符合消防安全要求,申请材料齐全(或符合“容缺受理”条件)、符合法定条件的,当场发证,当天办结;在线申请办理的,自收到申请之日起一个工作日内发证。需现场指导的,可以通过96119申请预约指导服务。

六、宣传培训“公益性”。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秩序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消防教育馆、消防主题公园、消防站(队)作用,面向辖区公众预约开放,开展系统的消防培训,免费发放防、灭火宣传单页资料,播放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讲解消防历史文化,普及防灭火知识,组织参与消防趣味互动体验项目等。

七、实施消防法制教育“学法减罚”制度。针对消防违法行为,探索消防宣传教育“学法减罚”制度,即发现违法行为后,组织违法行为人开展消防法制教育,违法行为人教育结果良好,并能带动他人参与的,可视情从轻、减轻或者不予处罚。

八、实施微型消防站“响应提速”行动。按照就近管理、就近指导的原则,定期对微型消防站队员开展灭火救援业务培训及实战演练,每季度组织到辖区消防救援站跟班学习,提升微型消防站队员防、灭火技能。

九、实施举报投诉核查机制。鼓励通过浙里办应用“隐患随手拍”和96119消防隐患举报投诉电话对火灾隐患举报投诉,对一般消防隐患两日内到场核查并回复。

十、灭火救援“更快速”。及时、准确、文明受理报警,科学调派处置力量,第一时间到场展开和组织施救,最大限度控制灾害和减少损失,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东阳消防救援大队

2022年9月6日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