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这些电动车消防安全知识,你知道吗?

2022-09-05 17:20:36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雪飞

近年来,电动车大量普及,许多车主为图方便,在小区楼道内集中对电动车进行充电,由于线路短路等原因造成的火灾层出不穷,给小区住户生命财产的安全造成了极大威胁。东阳市消防救援大队再次提示广大市民:电动车消防安全切勿忽视!

一、电动车发生火灾原因

1、电动车火灾多发生于夜间,特别是夜间集中充电时间,电动车火灾发生后产生大量有毒有害烟气,容易造成人员伤亡。

2、电动车起火的原因很复杂,自身线路老化、电池短路、充电器不匹配、过度充电都可能造成起火,比较而言,电动车充电时是最大风险点。

3、不同型号的电动车需要配置不同电动车充电器,且不能混用,劣质充电器、不匹配的充电器都是火灾隐患。

4、消费者充电行为不安全,也是引发火灾的重要原因:

蓄电池超时限过度充电,充电器、蓄电池持续发热,引发火灾;

私拉乱接临时电线、从室内拉“飞线”为电动自行车充电,电源线易受损引发火灾;

蓄电池充电位置不安全,在公共楼梯间、楼道、安全出口等人员疏散区域充电,起火后阻塞安全通道。

5、正确规范的使用行为是避免电动车火灾的关键,应在正规充电处充电,不在楼梯间、过道

6、要定期检查电动车、定期更换电瓶,建议每半年至一年到维修点做一次检查,电动车普通电瓶的使用年限为1.5—2.5年,要定期更换。

7、按规定停放电动车,即使电动车不是在充电状态,但停放在楼道内也很危险,对于停放在小区地下车库的电动车,停放和充电也有要求,电动车要按区域划分停放整齐。

二、电动车充电注意事项

1、给电瓶车充电前,要检查电池是否发烫或者有无鼓包现象,一旦发现有上述现象请立即更换电池。为了防止线路老化和电池短路引发的自燃,应定期检查和维护。另外,超长时间充电,容易导致充电器内线路短路引发火灾。

2、连接不可靠易引发火灾电瓶车在运行时要承受较为强烈的振动,应对所有连接的可靠性进行检查,在行驶过程或充电过程中出现接触不牢,导致短路并产生强烈的火花,可能点爆电动车电池内部的可爆气体,特别是刚充好电的电动车电池,爆炸的可能性相当大。选购时候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或知名品牌的电瓶车型,千万不要贪图便宜。

3、电动车突然起火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电池质量和线路老化后短路等原因导致。一些电动车充电器、充电电池质量不合格,在电池充满后继续对充电电池进行大电流充电,导致充电电池高温,容易引起线路起火甚至电池发热爆炸。电池超过使用

年限或者线路老化,都可能导致起火。在给电瓶充电时,一定要规范操作,在电瓶降温后再充电,防止起火。

4、地下车库非机动车区域应按要求停放。在充电时,应该自觉将电瓶和车身分开后再充电。


编辑:沈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