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焕新城市未来!金华山嘴头未来社区倾力打造“安心生活港湾”

2021-10-19 10:39:17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请输入图片描述

浙江在线金华10月19日讯(记者 沈超)清晨,家住金华市区西关的陈建华跑过李渔路和浦江街交叉口,停下脚步,用手机按下快门。“对面就是未来社区,期待以后绕着玉泉溪公园晨跑。”一段文字和一张带有空中走廊的建筑物照片,随即出现在他的朋友圈。

作为关注度极高的全省首批、金华首个未来社区项目,山嘴头未来社区正在陈建华的镜头里悄然“生长”。

社区是群众生活的“港湾”,未来社区的智慧指数决定了社区群众生活的幸福指数。而山嘴头未来社区的使命,就是围绕“水韵江南,数创智城”目标定位,以“人”为核心营造安心、舒适,且充满绿色、智慧元素的理想之家,力争打造成为浙江未来社区的先行样本。

效果图2.jpg

(金华山嘴头未来社区效果图)

生活之“便”

满足美好人居遐想

“老百姓对居住的要求,在我看来就是生活方便、教育方便、看病方便。”家住南苑小区的傅利军,习惯了老旧小区的便捷生活。但61岁的他,也常常为停车、电梯加装、楼顶渗水这些事烦恼,“未来社区,一定是要在生活方方面面都方便的。”

那么,未来社区究竟应该是什么样子的?

浙江省划出了明确定义,提出“139”顶层设计:“1”是指紧紧围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进步,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一个中心,打造群众生活满意的人民社区;“3”是指把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作为三个维度的价值坐标,彰显以人为本、生态低碳、智慧运营社区本原价值;“9”是指未来邻里、未来教育、未来健康、未来创业、未来建筑、未来交通、未来低碳、未来服务和未来治理九大场景创新重点。

在山嘴头未来社区附近,金华首个水文化主题公园——玉泉溪公园正在建设。这里以水电文化和智慧科技为主题,从北到南分设水广场、森林谷、智慧园三大景区。未来社区的居民,可以尽情遐想这样的画面:出个社区,就能漫步舒适的公园,在蜿蜒流淌的玉泉溪边,看绿道和景观廊桥相互映衬,点缀成如诗如画的田园风光。

落成后的景象还远不止如此。在体量约57万平方米的山嘴头未来社区里,仅生活配套就达约4.2万平方米——聚焦邻里场景,山嘴头未来社区内部规划南北双邻里中心。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零散商铺,邻里中心立足于“大社区、大组团”概念进行功能定位和开发建设,社区菜场、食堂、健身房、邻里超市等一站式配套集合,为社区居民提供生活便利服务,并将设计社区积分制度,通过垃圾分类等积分兑换邻里产品。

而除了外部南苑中学、丹溪小学的丰富教育资源,未来社区内部还规划配建幼儿园、托育中心、幸福学堂、社区图书馆等全年龄教育体系,并与阿里合作打造社区“微诊室”,提供基础医疗服务,凸显“未来教育”“未来健康”的便捷与温馨。

效果图.jpg

(金华山嘴头未来社区效果图)

产业之“兴”

打造产城融合典范

金华是长三角城市群核心城市之一,浙江省第四大都市区之一。面对新机遇,金华“求才若渴”。

眼下,高规格打造的山嘴头未来社区,正在成为金华城市中心主轴上的人才策源地。这不仅为一街之隔的“金华之心”数字经济产业园提供了人才居住空间,还将辐射至金华开发区的百亿级大健康、五百亿级数字经济、千亿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同时,规划建设的网红大厦及双创中心两幢建筑,配置共享会议室、共享办公位、共享直播室、智能会议室、5G直播厅等复合功能空间,让居民未来不出社区,就能兼顾工作与生活。

为了打通人才集聚的通道,山嘴头未来社区内还建有公共廊道“未来桥”,串联社区和数字经济产业园等周边资源,集聚创新人才,构建数创空间。

推动产城融合,是山嘴头未来社区的另一大目标。其所在的金华开发区,地处金华中心城区的产城功能转换枢纽,从作为城市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主引擎,再到“产城融合示范区、文旅康养宜居城”的谋划布局,这里正对城市发展建设进行再一次系统谋划、创新探索。

“未来社区作为城市发展的重量级项目,是创建‘省高能级平台’的有力支撑,是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推进高水平治理新的‘金名片’。”金华开发区相关负责人说。

体验中心内景2.jpg

(山嘴头未来社区Young life体验中心

未来之“城”

时间与空间的交融

点一杯咖啡,在温暖的阳光下静静地看一本书……山嘴头未来生活体验中心已成为网红“打卡点”,这既是Young life体验中心,也是未来社区的公共活动空间。

体验中心基于1950年落成的金华湖海塘水电站老厂房打造而成,建筑师以“山水”建筑设计语言,连接传统文脉与未来住区。

之所以将老厂房翻修如新,未来社区的开发方——阳光城集团是花了一番心思的。在其看来,要想打动日益挑剔的社区居民,产品对原有地块的尊重和实景化运作的真实体验无比重要。

“纵观历史,任何行业最后博弈的核心,一定是产品本身。”金华山嘴头未来社区项目负责人何旭升表示,“专注客户关切点,发力先于时代人居发展的绿色科技战略,是阳光城的战略脉络。”

绿色健康生活一直是阳光城集团重视的方向。2018年,阳光城对外发布了全新住宅产品战略“绿色智慧家”,经过几年的沉淀,“绿色智慧家”已落地全国50多个城市。其以重新定义“好房子”的标准为目标,通过“绿色健康、安全便捷、家文化”三大维度,以严格的健康标准和管控体系,为居民带来健康智慧生活。“这实质上与未来社区的九大场景不谋而合。”何旭升说。

空中走廊4.JPG

(山嘴头未来社区体验中心实景)

在山嘴头未来生活体验中心,健康智慧生活的样子正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和场景化演绎铺陈开来——各式各样的绿色空间、广场和步行道组成的网络贯穿整个区域,鼓励人们健康生活的同时,也提供了友好分享的开放空间;依托社区公园、垂直绿化等提高立体复合率,完善配套服务设施,打造个性化绿色公共空间;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光、太阳能等,实现低碳化场景……

“未来社区,就是以人为核心的现代化基本单元和人民幸福美好家园。”阳光城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社区建设,浙江已走在前,通过金华山嘴头未来社区项目先行示范,阳光城将持续以优质产品供给,增强社区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图片由金华山嘴头未来社区提供)

详情见今日浙江日报14版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