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我们的课间操是民族舞!”永康这所小学操场上演绎“最炫民族风”

2021-06-03 19:17:14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徐贤飞 共享联盟永康站 李智耿 视频剪辑 沈立

“叮铃铃……”6月1日上午,伴随着大课间的下课铃声,永康市堰头小学的孩子们身着民族传统服饰跑出教室,在优美的旋律中跳起一段段舞蹈。11分钟的民族舞课间操,成为学校操场上一道靓丽的风景。

地处永康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堰头小学,是一所典型的输入型少数民族学校。该校494名学生中,95%以上是外来建设者子女,其中少数民族占到1/3,来自16个省(市、自治区),涵盖侗族、白族、布依、苗族、仡佬族等22个少数民族。

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不同家庭的孩子们,如何实现彼此的认同、接纳、欣赏和交融?学校想了很多办法,其中之一就是用民族舞代替传统的课间操。“从2013年开始,我们融合藏族、白族、土家族、彝族、苗族、布依族等6个民族的经典舞蹈,编排成独具风味的民族操。”堰头小学少先队辅导员吕珍珍说。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课间操时间,让本就能歌善舞的少数民族孩子,有了展示的舞台。“跳舞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也让我感受到了不同民族的文化精髓。”堰头小学六年级苗族孩子杨湘玉说。

民族舞课间操在堰头小学一跳就是8年。“孩子们在各族经典音乐的伴奏下起舞,不仅丰富了课余生活,也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心。”堰头小学校长马兰珍说,不只是民族舞,民族文化已经融入孩子们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学校在操场四周绘制了一条长达300米的民族文化墙,展示56个民族的风情;在餐厅,一条“舌尖上的民族美食”文化长廊,则用美食的方式拉近彼此距离。校园里的“最炫民族风”,伴随孩子们健康成长。

值班编辑:侯明明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