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在金华遇见“风华水岸” 浙中生态廊道围上彩虹“围脖”

2021-04-16 16:18:38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通讯员 胡元斌 叶建光

金华三江六岸。金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供图

眼下正是植树造林的好时节。记者4月15日从金华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获悉,去年冬天以来,金华抢抓造林黄金时期,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完成情况已超既定目标,完成度居全省前列。国土绿化、彩色林带建设高质量推进的同时,一条环绕在浙中生态廊道上的“彩虹围脖”逐渐成型,实现了处处有色彩、处处是风景的水岸风光。

浦阳江生态廊道。吴拥军 摄

串珠成链 “风华水岸”渐现

2017年,金华市在省内率先启动浙中生态廊道林业试点建设,以打造金华江干流彩色林带为重点,同步开展金义都市区国家森林城市群试点、自然保护地、森林提质等重点工程。多个工程同步推进提升沿江森林景观,促使林业三产融合发展。

据统计,四年来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共实施项目295个,完成投资超385亿元。其中,金华高标准打造沿江彩色林带291公里、生态绿道363公里,新增百万亩国土绿化9万亩、自然保护地9个、国家森林城市2个,森林特色小镇4处、森林人家48处。“金彩三江、风华水岸”的浙中最美生态走廊风貌初显,浙中生态廊道建设入选浙江省百个民生发展创新案例。

同时,金华市依托“一县一廊道、一乡一林带、一村一片林”建设,创建了一批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森林特色小镇(人家)、生态文化村(基地),建成了一批美丽山塘、生态绿道、赏花胜地,修复了一批森林古道、古建筑群和古树公园,并通过串联森林旅游资源单体,打造一批网红景点,推动生态廊道、景观廊道向富民廊道转型。2020年全市森林旅游年接待游客超3719万人次,总产值超84亿元。

婺城白沙溪畔彩色林带。

规划先行 绘制秀美画卷

规划是项目的灵魂。浙中生态廊道项目实施之前,金华高规格组建领导架构,实现市生态廊道办、市治水办、市河长办三办合一。各县(市、区)、各部门建立了相应工作机构,形成了党政主要领导领衔,部门、镇乡(街道)、村(社区)协同推动的工作格局。

按照“规划法制化、设计个性化、管理全程化、建设精品化、全域生态化”要求,金华高标准编制规划体系。克服国内外无借鉴的难题,创新编制《浙中生态廊道概念规划》,配套编制了林业建设、绿道建设等5个专项规划,形成全国首个生态廊道的规划体系。

为确保项目扎实有序推进,金华市高要求明确实施路径。先后制定《若干意见》《行动计划》《建设导则》,如林业部门专门制定《彩色林带建设导则》,将浙中生态廊道细化分解为19类37项具体任务,逐一制作任务书、画出作战图、敲定时间表,明确建设标准,落实“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成廊道”的目标、任务和路径。

磐安文溪廊道。金华市资规局供图

机制创新 保障项目实施

在项目的具体实施过程中,金华市通过体制创新和政策细化,解决具体问题,为工作开展提供了强力保障。

一方面,采取政府流转奖励补助、租用、征用相结合等多种方式,努力保障绿化用地需求。如金义新区采取“承租绿化”方式,将金义快速路互通口、十八里立交桥等互通口的空地以及廊道沿线宜林地段承租给花卉苗木公司,既美化廊道沿线,也节省政府开支。

另一方面,出台相关扶持政策,保障林业资金投入。金华市本级、永康、兰溪、东阳等地相继出台补助政策,有力解决了绿化资金难题。如金华市政府出台的《加快市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若干政策》规定,对珍贵彩色林带建设给予1000元/亩的补助,对新命名的省级、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和森林公园,每个分别补助20万元、30万元。婺城区对成功创建省级、市级森林村庄和“一村万树”示范村的行政村,分别给予5万元、2万元和3万元的一次性奖励;金义新区去年投入3630万元,完成北线绿道、北线绿道山体及桃花岛等8条彩色林带建设;永康出台了《永康市平原绿化项目扶持管理办法》对通道两侧绿化租用土地、管护费用等列入财政预算……

东阳市民花园彩色林。东阳市生态廊道办供图

长效管护 留住绝美风景

“生态廊道的美景不仅要建得好,还要管得好。”金华市资规局相关负责人说,为了让美景长留,全市完善考核督查机制,将浙中生态廊道林业建设任务纳入到“森林金华”“浙中大花园”“五水共治”等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落实“每月公示、每季督查、年终考核” 的督查考核、奖惩激励机制,通过发督查通报等形式,不定期实地检查项目进度,定期跟踪项目进展,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的,列出清单、限定时间、挂账整改,有力推进工作落实。

金华还不断完善长效管护机制,以属地管理为原则,创新国土绿化方式,大力推行浙中生态廊道林业项目工程化管理,将建设和管护任务、责任予以明确,采用社会购买服务的模式组建专业管护队伍落实管护责任,保障了生态建设保护成果。

值班编辑:朱浙萍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