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无人船巡航、无人机监管 永康治水有了“科技帮手”

2021-04-16 16:17:40    来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沈超 徐贤飞 市委报道组 谭孝军

请输入图片描述

伴随着“嗡嗡”的引擎声,一艘无人船在国控金华永康章店断面下水。在执法人员的操控下,无人船通过前置摄像头、声呐、水质分析仪等设备排查暗管,对河道中的溶解氧、总磷、总氮等指标进行实时监测,采集各类水质指标数据的同时,开展水下地形3D建模。

这是记者近日在永康首次开展的无人船走航排查监测现场看到的画面。“这次走航排查,范围为永康江主干流和华溪、南溪、酥溪部分延伸段,走航距离共34公里,把平时看不到的地方地毯式检查了一遍,相当于来了一次水环境质量全面‘体检’。”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总工程师朱朝厅说,整个排查监测过程减少人力50%,时间缩短三分之二,在各河段排查出多个无标识排水口。无人船和不久前“上岗”的无人机一道,成为了永康创新环境治理模式、强化“水陆空”立体化智慧治水的“科技河长”。

请输入图片描述

无人船水面“巡航”的同时,在永康水源地——杨溪水库上空,一架无人机升空,对水面和岸边环境进行日常监管巡视。它拍回的画面实时传输到执法人员的电脑上,执法人员在岸上就能全面查看并分析该水域的水环境质量状况。

“人力巡查存在很多盲区,比如有些地方杂草丛生,执法人员无法进入;对于一些面积大、流域广且地形复杂的河湖,人力巡查更是困难重重。”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水生态环境科科长吴一君说。为加强河湖日常监管,永康市定期派出无人机,全方位观察河涌情况,水面漂浮物、排污口甚至违法建筑都一览无余,信息采集更全面,巡河效率大大提高。

请输入图片描述

“无人船和无人机监测、采集所得的数据和画面都会上传到综合监管平台上。”金华市生态环境局永康分局负责人介绍,有了这些“硬核”手段,工作人员对水质变化分析会更精确,有利于污染物快速溯源,并为区域水环境治理提供重要决策依据。永康市将在8个千吨以上水源地水域推广无人船、无人机巡查,强化数字赋能,不断巩固治水成效。

责任编辑:傅颖杰

值班主编:徐贤飞


编辑:沈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