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金东26名外来人员当选村民代表

2020-08-27 16:15:57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8月25日上午,金华市金东区曹宅镇杜宅村村委会选举现场,非本村村民的金武强拿着属于自己的选票,投上神圣的一票。“20天前,在杜宅村党组织的鼓励下,我向杜宅村村民选举委员会提出申请,依法登记为该村正式选民。”32岁的金武强说,他在杜宅生活了6年,终于有了表决权、监督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

3天来,金东区曹宅、岭下2个省级换届试点乡镇都进行了村级组织换届选举,首次当选村民代表的26名外来人员也参与了选举。

金东区外来流动人员逐年增多,然而,由于户籍不在本地,这些外来人员都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难以融入本地发展,造成部分村级事务推进困难。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村民委员会选举前,应当对户籍不在本村,在本村居住一年以上,本人申请参加选举,并且经村民会议或者村民代表会议同意参加选举的公民进行登记,列入参加选举的村民名单。

今年金东区在两个试点镇村社组织换届选举中,加大对“户籍不在本村可以登记成选民”的宣传力度。曹宅镇、岭下镇64村外来人员报名踊跃,两镇共有126名外来人员报名。最终共有26名外来人员被登记为选民。经村民小组和村民代表会议决策,这26名外来人员被推选为村民代表。

金武强是武义桐琴镇人,在位于杜宅村的金华宇翔装饰材料有限公司工作6年。他告诉记者,能够参与村庄管理,他觉得很兴奋。

详见8月27日《浙江日报》4版

值班编辑:薛文春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