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浙江日报丨让旧设备“挪挪位” 金华开发区驻企服务员解企燃眉之急

2020-08-25 17:15:00    来源:   

金华开发区  资料图

这些天,位于金华开发区秋滨工业园区的金华市乔博电动科技有限公司新厂区一派忙碌景象。“等最后一批机器全搬走,厂房马上就能改造了。”企业项目负责人傅巧莉指着不远处一排高高低低的机械设备说。

乔博公司是一家集智能型锂电自行车和电动滑板车等设计研发及装配于一体的专业化纯外贸企业,属于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19年8月,乔博公司通过司法拍卖购得金华开发区的一块低效用地。这块地原来属于一家铝业生产企业,约36亩。今年3月,乔博公司打算对该铝业生产企业的老厂进行翻新改造,然后上马总投资超1亿元、年产10万辆智能型新能源电动自行车项目,计划在今年底完工并投入使用。

然而,乔博公司人员到现场才发现,上一家企业的生产设备还在原地,光机器就占了十几亩地。“设备一天不搬走,我们一天不能动工。”傅巧莉当场用微信联系了驻企服务员龚华明。得知企业有困难,龚华明马上向原企业债权人和法院了解情况。原来,这批机器早在今年2月初就开展了一次司法拍卖,由于无人竞拍而流拍。没有买主,这些机器留在了原地。

龚华明将这一难题及时反馈给上级领导。当天,金华开发区就组建了专项破难小组。经过对原企业、银行、法院和相关部门等多个单位的协调,4月中旬终于启动了第二轮拍卖。然而,让人始料未及的是,第二轮拍卖依然无人竞价。

事情似乎被逼进了“死胡同”,但是破难小组并没有放弃。他们再次与法院、企业、银行协商沟通,重新约定价格,申请重新拍卖。终于,8月中旬,这些机器终于拍卖成交,压在傅巧莉心头的一块大石头落了地。

一直以来,金华开发区不断深化驻企服务员机制,管委会班子成员每人划定“责任田”,联系30家企业,管委会工作人员一对一开展服务。目前,驻企服务员已覆盖金华开发区360多家规上工业和建筑业企业。此外,金华开发区还建立21个企业微信群,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服务。截至目前,金华开发区驻企服务员累计收集助企问题2162件,解决2154件。

请输入图片描述

详见8月25日《浙江日报》5版

值班编辑:薛文春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