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华东第二通道”全线开通在即 金华与安徽全部地级市将实现高铁直通

2020-06-02 15:38:40    来源:   

请输入图片描述

5月底,商合杭高铁合肥至湖州段进入为期一个月左右的运行试验阶段,向6月底具备通车条件的目标发起最后冲刺。

浙皖两省山水相连,但长期以来铁路交通不是慢,就是要绕道。商合杭高铁,这条浙皖省际运行距离最短、设计时速高的钢铁巨龙,将把同处长三角的相邻两省紧紧连接在一起,加速深度融合发展。

再过一个月,随着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运营,金华将与安徽全省所有16个地级市全部实现高铁列车直通。安徽也将由此成为第一个与金华市高铁无缝拥抱的省份。

浙江有了高铁出省新通道

商合杭高铁全长795公里,北接商丘、中连合肥、南抵杭州,纵贯豫皖浙三省,沿线城市密集、人口众多,是中原、江淮与长三角有效联系的重要交通干线,被誉为“华东第二通道”。

商合杭高铁按照客运专线、双线标准建设,设计时速350公里,南北两段分期开通运营。其中,北段(商丘—合肥)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港通道的一部分,已于2019年12月1日通车,金华开通了至凤台、颖上、阜阳等地的直达高铁列车。

南段(合肥—杭州)也称合杭高速线,主要途经巢湖、芜湖、宣城、广德、安吉、湖州等城市,在湖州站接入宁杭高铁,终抵杭州东站,计划6月30日前具备开通条件。

今年是商合杭高铁决胜全线开通之年。铁路部门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抓好项目复工复产,精心组织相关设备管理单位对线路进行精调,安全、优质、高效地推进这一铁路工程建设。

4月7日起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始联调联试,通过综合测试使各系统和整体功能、性能达到标准要求,为开通运营提供重要技术保障。截至5月27日,联调联试共计开行各类试验列车2137列次,检测总里程118004公里,试验最高时速达385公里。目前,这条线路已顺利完成各项联调联试检测任务,转入开通前最后的运行试验阶段。

铁路部门表示,这条高铁新线的开通,将进一步完善我国中东部地区快速铁路客运网布局,对实现客货分流运输、精准扶贫、旅游资源开发,助力区域向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浙皖时空距离更近了

打开2020年版全国列车运行线网图可以发现,浙皖两省紧紧相依,省际铁路交通却难言方便。

在高铁时代之前,只有一条低等级的普速铁路——宣杭铁路勉强维系两省交通。宁杭高铁、沪昆高铁陆续开通后,我省各地与安徽终于实现高铁列车直通。但喜悦的背后难掩尴尬,明明紧挨着的两个省份,要绕道江苏南京才能连通。

金华至合肥,高铁列车过了南京后,驶上必经的合宁客运专线,车速明显慢了下来。其250公里的设计时速,与沪昆、宁杭等主干高铁350公里设计时速形成鲜明对照。

尴尬的还不止这些。像金华至皖东南的芜湖市,目前的高铁列车,先要向北跑到南京,再往南折返,要多跑不少“冤枉路”,运行需要5个小时以上。商合杭高铁合湖段开通后,从湖州经宣城直插芜湖,全线几乎直线拉通。金华至芜湖高铁车程也有望缩短到3小时以内,票价也将因里程大大缩短而便宜不少。

2018年底设计时速250公里的杭黄高铁开通,浙江与安徽有了第一条直通的高铁。不过,这条高铁是杭州至南昌通道的一部分,从车次安排来看,也主要服务于沿线千岛湖、黄山等地旅游业。

商合杭高铁的规划建设,在商丘—合肥—杭州之间,构筑起一条纵贯南北的高速通道,浙皖两省第一次有了真正意义上的高铁直通大干道。从金华至合肥,较之目前经南京绕行的线路,走商合杭高铁,运行里程可缩短约40公里。同时,铁路等级提升,运行速度更快,浙江安徽两省、金华合肥两地,时空距离将进一步拉近。

金华高铁朋友圈再次扩容

京沪通道是华东第一通道,近年来客流需求快速增长,车次开行高度密集,铁路运能已近饱和。商合杭高铁作为华东第二通道,建成后必将起到有效的分流作用。

据了解,商合杭高铁全线通车后,金华市开往合肥、郑州、西安等地的多趟高铁列车,将通过调整运行经由等方式,改经商合杭高铁运行。一来可以减轻京沪通道的压力,二来有望进一步压缩至安徽各地的车程。

根据铁路方面的安排,计划增开六安—温州南G字头1对,经金温高铁运行,金华将填补与安徽六安市没有高铁列车直通的空白。同时,昆明南—杭州东、温州南—杭州东两趟G字头经商合杭高铁分别延伸至芜湖、合肥南终到。

为充分发挥华东第二通道作用,减轻沪昆通道压力,由丽水、江山、温州南始发,途经我市,开往合肥南的数趟G字头列车,在湖州至合肥南区间,将改由商合杭高铁运行,不再从南京绕行,我市至合肥高铁运行时间有望进一步压缩。

随着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及列车运行图调整,我市高铁朋友圈在浙皖豫三省将迎来新一轮扩容。首先,商合杭高铁合湖段沿线巢湖、宣城、广德、安吉等城市将与我市首次实现高铁直通。

其次,金华南—西安北始发G字头列车在湖州至商丘间,计划改经商合杭高铁运行。这趟列车改线后将跑完商合杭高铁795公里全程,届时商合杭高铁北段的亳州将纳入金华高铁朋友圈。

此外,郑州东—温州南1对G字头列车在郑州至湖州区间,计划改经郑阜高铁、商合杭高铁运行。郑州至阜阳高铁2019年12月与商合杭高铁商合段同步开通。商合杭高铁全线开通后,我市首次有G字头列车连通郑阜高铁。这样,郑阜高铁沿线的河南周口市将由此结束与金华没有高铁直通车的历史。


(据《金华日报》,原标题:《“华东第二通道”全线开通在即 金华与安徽全部地级市将实现高铁直通记者》原作者:徐朝晖)

责任编辑:陆欣

值班主编:杨振华

编辑:叶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