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治理看八婺
金华市环保局

陈峰齐:立足防大汛抢大险 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

2020-04-01 17:15:5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浙江在线-金华频道4月1日(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项柔刚)  昨天(3月31日)上午,兰溪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防汛工作汇报会。兰溪市委书记陈峰齐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省委省政府和金华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坚持“不死人、少伤人”目标,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抓实抓细防汛各项工作,全面提升灾害防御能力,确保安全度汛。

  兰溪市副市长陈玉祥参加会议。

  会前,陈峰齐先后前往女埠街道民主村沿江防洪围片、虹霓山村垅里山塘,实地查看低标准农防围片和高坝山塘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他指出,低标准防洪围片和山塘水库都是汛期防洪重点,要加强度汛安全检查,逐个排查安全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及时消除隐患,同时要进一步细化责任,强化汛期巡查值守,确保各类险情第一时间发现并得到有效处置。

  会上,在听取市应急管理、水务、气象等部门的工作情况汇报后,陈峰齐指出,兰溪是全省重点防洪县市之一,近些年,过境兰溪的洪水呈现高水位、大流量的严峻趋势,且发生频次越来越高。加之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带来较大的影响,保稳定、促发展的任务十分艰巨。在这种时候,安全稳定尤为重要。我们要认清形势,绷紧安全这根弦,在思想上始终保持高度的警觉,绝不能有丝毫松懈,更不能有侥幸心理,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全力备战今年汛期。

  陈峰齐强调,要聚焦短板,整改防汛问题点。要加强基层防汛责任意识。坚决摒弃等靠要思想,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做好自查自纠工作,抓早抓细抓主动,确保防汛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强化水利工程设施的管理维护。重点排查整改山塘水库坝体渗漏、抢险通道不畅通、启闭机等关键设备老旧、巡查不到位、现场应急物资储备不足、溢洪道设障等问题,确保山塘水库度汛安全。要加快隐患整改进度。对前期排查出的各类隐患问题,各责任单位必须主动作为,履责到位,制定整改清单,明确责任人和整改时间,确保汛前整改落实到位。

  陈峰齐强调,要群策群力,打好防汛攻坚战。要加强部门协同,强化资源共享和协同应急联动,按照职责分工和应急响应层级要求,真正做到“科学防洪、精准防洪”。要完善防御体系,以实战化思维制定各类防汛预案,确保战时应对顺畅。要加强防汛监测、预警、预报和泄洪放水信息的实时发布和共享,做到科学预警预报。要压实防汛责任,充分发挥基层防汛体系作用,切实提高基层防汛救灾能力。要提前联系沟通,积极主动向上汇报,争取上级支持,同时与上下游建立更紧密联系,做好沟通对接,齐心协力打好防汛这场硬仗。

  责任编辑:何贤君

  值班主编:杜羽丰


编辑:金思成